理事长寄语

“同心组成吾社兮,将以求吾道之昌也。”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岁生日之际,重温社歌,回望初心,坚定职志,续写辉煌,乃全体中华职业教育社同仁共同之心声。

1917 年5 月6 日,我国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48 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在上海创立中华职业教育社,奋力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开创了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先河。

中华职业教育社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立社之初创办的《教育与职业》杂志已成为我国职业教育界迄今历史最长、影响较大的期刊。1918 年创办的中华职业学校,相继培养了华罗庚、顾准、秦怡等一大批杰出人才,是当时“最富有实验性的学校”。1921 年发起成立的全国职业学校联合会,提出了《职业教育设施纲领》,成为当时社会公认的实施职业教育的指导性大纲。1925 年提出的“大职业教育主义”在当今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1927 年在上海成立的职业指导所,是我国第一个职业指导机构。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华职业教育社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大力宣传和支援抗战,并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实现团结抗日奔走呼吁。1941 年参与发起组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5 年又与迁川工厂联合会等共同发起成立民主建国会。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华职业教育社逐渐成为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职业教育团体。>>>更多

百年大事记
>>>更多
社史选辑
>>>更多
社史图片
>>>更多
新时期风采
>>>更多
纪念立社100周年征文
>>>更多
社史人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