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
孙晓华讲话


尊敬的成思危主席,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由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全国工商联和中华职业教育社共同主办的本次论坛经长时间的准备,仲春时节在有“崇川福地、江海明珠”美誉的南通隆重召开,我首先代表主办方对承办此次论坛的共青团江苏省委、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和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春天是播种希望、谋划未来的季节。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再次强调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并希望非公有制企业要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自身素质上有更大作为。工商联和广大非公有制企业要不辜负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之年发挥更大的作为,就离不开创新、创业这两个主题。本次论坛以“创业教育与经济发展”为主题进行探讨,对于扎实推进扩大就业发展战略,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任务,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有利于发挥创业的就业倍增效应。近年来,中央和各地高度重视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将鼓励、支持创业作为实施积极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激发全民创业激情,促进就业,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为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政策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工商联在创业辅导、创业文化建设、推动创业环境改善和政策支持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关于创业与创新的学术问题,昨天专家学者们已经开展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探讨,对我很有启发。下面,我谨结合工商联近年来的实践谈一下对于促进创业问题看法。

  一、进一步优化创业的人文环境。文化是发展的基础,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全民创业需要强大的创业文化作支撑。现阶段应继续解放思想,加强舆论引导,弘扬创业精神,使更多的人乐于创业、敢于创业。一是要加大宣传的力度。利用各种会议和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创业光荣、致富可敬的理念;大力宣传党和国家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服务创业的政策措施;大力宣传创业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用创业的精神激励人、用先进的事迹鼓舞人、用成功的经验启迪人。二是要通过完善和创新有利于创业的机制激发群众的创业热情。三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利用建设“两型社会”的契机,鼓励、支持和保护有利于创业的探索和实践,理解和宽容工作中出现的偏差和问题。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创业、竞相创业、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和谐创业环境和良好舆论氛围。

  二、以政策配套和政策落实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创业的政策环境。党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为全民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提供了必要的政策支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政策不配套、相互不协调、落实不到位仍是当前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得政策效果大打折扣。因此,有必要抓紧建立创业促就业政策运作的有效协调机制,并进一步完善支持创业的配套政策体系,切实解决不适应和不匹配问题,减低创业风险,使现有的政策充分发挥作用。

  三、强化创业培训,提高创业能力。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建立满足各类人群创业的创业培训体系,扩大创业培训范围,逐步将所有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人纳入创业培训。二是提高培训质量,从规范培训标准、提高师资水平、完善培训模式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创业培训的质量。三是建立孵化基地,为进入基地的小企业提供有效的培训指导服务和一定期限的政策扶持,增强创业企业的经营管理、市场竞争和抵抗风险的能力,提高创业稳定率。

  四、健全服务组织。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必须充分调动起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合力推进。因此,必须坚持政府促进、社会支持、市场导向、自主创业的基本原则,依托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创业指导服务组织,完善创业服务功能,提高创业服务效率。充分发挥工商联、工会、共青团、职教社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共同做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是这项工作的题中之义。2008年,由全国工商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起优秀民营企业家走进高校举办“创业讲堂”的活动,得到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支持和高等院校大学生的热烈欢迎,极大的激发了广大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推进这项活动的开展,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丰富活动的内容,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多方位的引导、服务和帮助。

  鼓励和支持创业实际也是鼓励和支持小企业发展,全国工商联长期关注我国小企业发展情况,对小企业发展中的诸多“老大难问题”深有体会。在今年全国政协大会上,我代表全国工商联作了题为《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大会发言。我认为发言中有两个方面的建议与今天我们会议的主题非常契合,今天我想再次提出来与大家探讨:

  其一,是建立健全小企业政策法规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要以扩大就业为导向调整小企业财税政策,特别是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小企业;以推动创业为导向建立一套与小企业特点相适应的融资服务体系,特别是推动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以鼓励创新为导向建立健全小企业技术服务体系,特别是建立面向小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以提升素质为导向建立健全小企业教育培训体系,特别是充分利用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形成小企业培训网络;以实现科学管理为导向建立健全小企业管理体制和统计监测制度,特别是统筹协调好各项促进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法规。

  其二,是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切实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要推动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切实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进一步提高其对小型企业的贷款比重。广泛发展社区银行、科技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区域性、行业性小型金融机构,提高小金融机构覆盖率。扩大中小板、创业板中的中小企业比重。

  本月2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无论是对于即将创业、已经创业或者是二次创业的人来说都是一剂强心针,我在大会发言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在这里基本都找到了答案。我相信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将得到充分的激发,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将会更快转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将会更快更好地实现。

  最后,祝各位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