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通市委书记
罗一民先生致欢迎词


尊敬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万物复苏的阳春三月,备受瞩目的2010’全球创新型经济高层论坛,今天在南通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和770万南通人民,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2010’全球创新型经济高层论坛是由全国工商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共青团江苏省委、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高层次、高水平学术论坛。本次论坛以“创业教育与经济发展”为主题,旨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积极探讨新时期以创业教育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模式。这既顺应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大调整大重组的发展潮流,又呼应了国家深化教育改革、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总体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论坛的战略性、前瞻性、权威性和实用性。特别是论坛主席、我国创新型经济研究领域的领军者成思危副委员长,在百忙之中亲临南通出席本次论坛,并将给我们作主旨演讲,还有其他中外专家也将作精彩报告和学术交流,这必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地推动创业教育和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有助于我们站在全球和国家战略高度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大势,有助于我们在“后危机时代”科学探求新的发展路径,推动经济社会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南通,居江海交汇,与上海毗邻,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基础教育质量最好、世界冠军最多、社会治安最佳、百岁老人最多的地级市之一。早在上世纪初,中华职业教育社创办者之一、近代著名教育家、实业家张謇先生就开风气之先,提出“父教育、母实业”的思想主张,并躬身力行、创业创新,在家乡南通兴办了全国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所纺织专业学校、第一所刺绣学校、第一所盲哑学校、第一所伶工学校、第一个女红(gong)传习所、第一个民营资本集团、第一个气象站、第一个博物苑等诸多“第一”,创下了“实业与教育迭相为用”的区域发展模式,铸就了“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历史辉煌。进入新世纪以来,南通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秉承优良传统,弘扬先贤伟业,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大兴创业创新之风,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政策激励,完善体制机制,打造载体平台,促进创业活力竞相迸发、创新要素充分涌流、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推动了发展方式由投资驱动、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经济迈入增长速度最快、质量效益最好的新阶段。200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72.8亿元,完成财政收入486亿元,分别为2001年的3.6倍和7.3倍,进出口总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为2001年的5倍、7倍和17倍。尤为可喜的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危中抓转机、难中攀新高,经济增长速度跃居长三角核心圈16城市首位,全社会工业投入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总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以及民营经济主要指标均名列江苏前茅,一批拥有国际领先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海洋工程、船舶修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现代纺织等新兴产业独显特色,南通已跻身中国城市综合创新力50强,成为全国最具创新环境城市、中国十佳投资创业城市、中国创业之城、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城市,连续5次荣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在创业创新时代精神的推动下,去年我市提前3年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标准,以跨越赶超、全面协调为特征的科学发展“南通现象”在全国引起广泛影响。

  当前,南通正面临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江苏沿海开发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特大机遇,在中国沿海经济布局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政策集成优势更加突出,各类资源要素加速集聚,正迎来新一轮跨越腾飞的黄金期,同时又处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由全面小康向基本现代化转型的关键期。发展的机遇和现实的需求,呼唤着前沿经济理论的引领和支撑。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为宝贵契机,认真学习和运用论坛形成的丰硕成果,充分发挥南通的科教优势,把创业创新作为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动力,把发展创新型经济作为建设现代化新南通的战略选择,着力完善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新机制,加快打造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断增强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深化创业教育,推进创新经济,实现创优发展,努力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中增创新优势、拓展新空间。我们真诚期待各位领导和专家利用此次来通的机会,多走一走,多看一看,多对南通各方面工作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多为推介南通、投资南通牵线搭桥。我们更希望加强与各位中外专家学者的紧密合作,依靠你们的智慧和力量,把南通基本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在通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