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
李重庵主持开幕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承蒙各方大力支持,2010’全球创新型经济高层论坛在南通市正式开幕了,我谨代表论坛组委会,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国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本论坛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全国工商联和中华职业教育社共同主办,由共青团江苏省委、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在此,向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而付出辛勤劳动的三个承办方及其有关部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寻求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而且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转向技术创新、经济创新和教育创新上。在此背景下,我们举办的本次论坛,以“创业教育与经济发展”为主题,希望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在全球视野下共同探索创业教育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新理念;共同探讨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共同探求构建我国创业教育体系的新思路,从而为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带动创新、以创业带动创造,为推动我国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和创新型社会的建设建真言、献良策。

  我们十分感谢各位领导、嘉宾的欢迎词、讲话和演讲,热烈祝贺当选的首届社会公益创业导师和创新榜样,也全力拥护和践行发布的《论坛宣言》。

  论坛进行的两天来,成思危先生发表了主旨演讲,杜晖贤(Mr.Fred Dubee)先生、全球“创业管理大师”拉里·法雷尔(Larry Farrell)先生、吴江先生、许正中先生等15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发表了演讲,300多位经济界、教育界等方面的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时间虽短,但经大家共同努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本次论坛有三个特点:

  一是思想观点新颖。论坛从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课题入手,高度关注产生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目前正在世界范围蓬勃发展的创业教育,紧跟时代步伐体现了使命感。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曾明确提出,就世界范围而言,21世纪将有一半的中专生和大学生要走自主创业之路。开展创业教育是实现经济转型的迫切需要,是深化教育改革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学生自我发展的迫切需要 ,更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

  二是形式内容丰富。论坛既有主旨演讲和学术交流与争鸣,还发布了《论坛宣言》,推出了论坛研究成果《创新型经济视野下的创业教育发展报告》,启动了首届社会公益创业导师和创新榜样推介平台,体现出了多方合作的丰硕成果。

  三是嘉宾实力出众。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先生亲临演讲、联合国秘书长高级顾问杜晖贤先生、被誉为“全球创业大师”的拉里·法雷尔教授等不远万里专程赶来,给大家做了精彩的演讲,还有十几位中外嘉宾将自己多年潜心研究的成果呈现给大家,使与会代表享受了一次难得的学术和思想盛宴。

  我相信,在各方的继续大力支持下,在各位嘉宾和与会代表的继续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荟萃多方经验和智慧的成果,必能进一步促进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中国乃至世界推动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论坛到此结束,祝各位代表在南通期间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