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弘扬、发展黄炎培先生职业教育思想
创新职业教育理念


中国高职高专联席会主席、国家示范性高职建设工作委员会
主任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校长 李进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同仁:
   首先祝贺论坛胜利召开。
   论坛的主旨我想是这样的,学习、弘扬、发展。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把握,那就是思想的引领、弘扬的路径、实践的导向。
   第一,思想的引领。
   1917年中国职业教育的先驱黄炎培先生针对当时学生所学非所用,所用非所学,毕业即失业的现象开始倡导职业教育。1926年黄炎培先生旗帜鲜明的提出大职业教育主义,认为职业教育可以突破就教育论教育的狭隘圈子,主动与社会保持沟通与联系,努力体现社会性的特点和社会化的作用,才有可能最终形成与社会经济的良性互动。
   黄炎培对职业教育思想的倡导,对传统教育的革新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历程中,尤其是对现代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当前我们所要做的事,在我们的工作中贯彻经过历史检验的职业教育思想,学校受到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贯彻。
   第二,弘扬的路径。
   学习和发扬光大黄炎培教育思想必须把握其精髓,结合分析我们处的全球一体化时代和对人才的需求,思考如何培养能够适应国内两个人才市场就业的知识型高级人才。我们应该站在职业教育成功经验的基点,由此散发职业教育创新的理念。我的观点是,职业教育发展广大的生命力就其本质来说就是社会性,就其作用来说就是社会化。职业教育的视野是国际社会,视角是区域经济,视点是以国内外人力资源需求为标准的,适应时代需求的人才并由此确定的培养目标。职业教育的改革路径就应该从这样的视野、视角、视点展开。就是从国际的视野、区域经济的视角、人才规格的视点展开改革的路径。
   第三,实践的导向。
黄炎培先生强调,职业教育的方法是使人人有个性,获得社会的供给,发展其能力,进而为个人服务社会做准备,为世界国家增进生产力做准备。我觉得这一重要理念实际上是给出了我们职业教育为社会服务的基本方向。对今天职业教育的发展来讲,无论怎么强调也不为过。黄炎培在阐明大职业教育主义的时候强调,办职业教育必须同一切教育界、职业界联络,同时需分一部分精神参加全社会的运动,必须有最高的热忱参与一切,有最大的度量容纳一切。这也正是我们现代职业教育的理想与追求,谋求职业教育的发展纳入到整个社会发展的运行基础上,把职业教育的发展放到整个教育改革的运作中,把职业教育的创新理念体现在观念创新、策略变革上,以及职业教育创新系统构建的大主题上。
   一句话,我们的改革要在中国从人口大国走向人力资源强国,从高等教育大国走向高等教育强国的背景下来创新职业教育思想,走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我们任重道远,论坛表达了我们的心声,为此我们衷心的祝愿论坛圆满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