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综述


河北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刘彩琴
河北邢台职业技术学院高职研究所所长 黄立志


  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对职业教育贡献最大、影响最大的教育人物莫过于黄炎培先生,他可谓中国近现代史上职业教育第一人。他借鉴国外的职业教育经验提出了一些诸如半工半读的教育思想,对以后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和走向起到了重要作用。自从他逝世以后,我国对他的职业教育思想的研究比较丰富,根据《中华文化名人传》(下册)传述的201位名人的排序他在近代教育人物的研究中仅次于蔡元培和陈嘉庚,名列第三。综合我国有关黄炎培的研究,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关黄炎培研究的论著统计
对于黄炎培的理论研究一直以来在学术界从未间断过,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黄老先生职业教育思想再度受到专家和职业教育界同行们的重视,学术期刊上的相关文章和论文有130多篇,最近在中国知网的统计中共有742篇有关“黄炎培”文献中,以学科分类职业教育的最多,共有164篇论文。同时,出版社相继出版了24部有关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论著(见下表),其中1984年许汉三编纂的《黄炎培年谱》、1997年田正平和周志毅撰写的《黄炎培教育思想研究》和2006年成思危主编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文萃》以及2007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整理了潘懋元、田正平、范唯、马树超等专家领导的12篇文章编写成了论文集《溯源与创新——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 推进新时期高职特色发展》,这些成果基本代表了不同历史时期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的成果。解放后最早出版的有关黄炎培论著是1979年由中华书局出版的黄炎培故居管理所中华民国史研究室编《中华民国史资料丛稿 增刊第五辑 黄炎培日记摘录》。
   解放后的几乎所有的中国教育史著作都要不可回避地论述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一些教育论著中大多单列一个章节讨论和介绍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比较有代表性的有1987年郭齐家的《中国教育思想史》、1994年陈学恂的《中国教育史研究》、1999年俞祖华《中国现代政治思想史》、2000年孙培青的《中国教育史》和2000年王炳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历史传统与基础》以及2001年熊明安的《中国近现代教育实验史》等等。同时,在一些黄炎培专题研讨会上还印制一些没有正规出版的“专刊”或者“文集”。 在以下的24本著作中有4本属于黄炎培研究的论文文集,有关黄炎培文献汇编8部11册,他的传记5部,针对黄炎培研究的论著7部。可见,在已经出版的有关黄炎培著作中,他的文献汇编,占总数的33%,其次是针对黄炎培研究的论著7部,占总数的29%。
   “八五”期间《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与实验》被列入中华社会科学基金重点科研课题,由黄炎培在1917年创建的中华职业教育社承担。课题组为完整、准确地掌握黄炎培的教育思想和职业教育思想,编辑出版了《黄炎培教育文集》(四卷),收入了至今能够收集到的黄炎培全部教育著述共227篇,其中职业教育方面的文献共有110篇,职业教育的论述基本占了其全部教育思想的一半。在此基础上对黄炎培的教育思想与实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
   近年来,我国硕博论文以黄炎培作为选题或者重点论述的也不少。迄今为止初步统计硕士论文有20多篇,比如相关的硕士论文有2002刘祥平的《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研究》、2007年许瑞泉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现代价值探究》和2007年刘娜《黄炎培的职业指导理论研究》等,2001年华东师范大学张蓉的博士论文《中国近代民众教育思潮研究》1篇。他们这些论文为弘扬和挖掘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二、有关黄炎培研究的活动和组织
  回顾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研究,最早始于改革开放以后1979年《黄炎培日记摘录》出版,基本上是沿着一条主线展开的,即伴随着相关纪念活动和学术研讨活动展开的,随后出版了一系列的文集和专著以及研究文集等等。
  1.有关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研讨活动
  中华职教社在1983年5月2—8日在京召开了一次社员代表大会标志着复社,随后当年12月28日中华职业教育社在京召开了复社以来的第一次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座谈会。对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职业教育结构、农村职业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会议对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由此掀开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的序幕。
  据初步统计全国性的大型有关黄炎培学术思想研讨会4次,第一次是1987年5月6日,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在京召开,会后编辑出版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专刊》;第二次1992年5月6日至8日,中华职业教育社在京举行了第二次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会议收到论文近30篇;第三次是1996年5月6日在上海川沙县黄炎培故居举行“首届黄炎培研究学术研讨会”;第四次是2006年5月11日 在北京召开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以及2006年8月12日教育部在南京举办的“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高级研修班”。此外,上海、哈尔滨、重庆和南京等地方组织的5次研讨会,比如“2005上海中华职业教育论坛”,主题是“继承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发扬中华职业教育社传统”,并组织和发布了45个专题。还有许多院校组织的有关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或者学术活动,2007年5月11日纪念中华职教社成立九十周年暨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教育研讨会在佳木斯旅游学校召开,厦门科技学院在2008年关于开展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30周年征文活动。这些全国、地方到院校的相关活动有利地推动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研究和探讨,扩大了他的影响,造成了较大的声势,成为学术界挖掘历史继往开来的一个闪光点。
  1996年5月6日在上海川沙县黄炎培故居举行“首届黄炎培研究学术研讨会”出版了《黄炎培研究文集》(一),收集了36篇论文,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姜义华致开幕词,黄炎培之子黄大能先生以及尚丁、朱宗震以及教育界高奇、刘传德、钱景舫、余子峡、刘桂林等专家学者,从政治观、民生观、教育观等诸多方面讨论了他的思想,在教育观中主要探讨了他的职业教育思想,比如高奇的《黄炎培职业教育观的历史意义》和刘传德的《黄炎培职业教育理论述评》。这些研究成果基本奠定了黄炎培职业教育研究的基础,为以后的研究开辟了道路,指明了方向。尽管黄炎培研究学术研讨会仅仅开了一届,但是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研究于1996年“首届黄炎培研究学术研讨会”却达到了一个高潮。
  2006年5月11日 在北京召开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这标志着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单2006年就正式出版了有关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五部专著,这是历史上黄炎培研究所未有的。其中比较代表性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主编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文萃》,温家宝总理在2005年11月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作为“代序”。这部著作的“规格”较高,在温总理的这个讲话中提到了三个人名,按照出场顺序第一个就是“我国职业教育的先驱黄炎培先生”,反映了我国政府对其职业教育思想的重视。
  2.设立黄炎培职业教育奖
  除了出版论著召开学术思想研讨会以外,为了弘扬他的职业教育理想和信念,后人还设立有关黄炎培的奖项。
  黄炎培职业教育奖。2007年9月22日由中华职教社举办的首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共设立四个奖项,其中黄炎培优秀学校奖15个;黄炎培杰出校长奖31个;黄炎培杰出教师奖45名;黄炎培杰出贡献奖5名。这项奖励是我国第一个职业教育奖。它秉承了黄老先生在所倡导的“曰表扬”的职业教育施行方法,继承了他的遗志。这些奖项的设立受到了广大职教界的积极反响,对于我国职业教育健康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三、主要研究的内容
  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建立了一批职业大学,在办学过程中人们回过头来去从我国职业教育历史中去寻求经验,伴随着我国对初期学科性职业教育的反思以及当前对职业教育重视,开始重温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挖掘其内涵,探究其当代价值。
  1.职业教育思想的评价
  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的形成经历了“实用主义—职业教育—大职业教育”三个阶段复杂而漫长的过程,[1]对于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研究和认识同样经历了一个从理解到重视的渐进过程。在20世纪70年代末的中国教育史论著中并未达到今天这种高度,陈景磐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中指出:“在旧中国有不少的职业教育专家们错误地认为‘求根本上解决生计问题,厥维教育’(《教育与职业》第一期)”[2]90年代初,有的学者就开始充分肯定了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评价他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奠基者”,认为“在二三十年代能如此清楚地看到职业教育的作用是难能可贵的”。[3]这种评价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07年潘懋元认为黄炎培“在实践中发展出一套较为系统和全面的职业教育思想,成为这一时期职业教育的先锋和模范”。[4]当前已有的研究把黄炎培定位在“近代中华职业教育的开拓者”、“中国近代职业教育之父”和“中国职业教育创始人”以及“我国伟大的职业教育家”等等,给予了较高的赞誉。在旧中国军阀混战战火纷飞的特定历史时期,职业教育的作用是有限的,但是黄炎培对于职业教育的贡献确实是非常重要的。总之,我们当代人对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而且给予了全面的评价。
  2.职业教育内涵的评介
  由于在他看来职业教育的内容应当“参与一切,容纳一切”,故而他所涉猎的职业教育内涵相当丰富。具体地说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主要为六个方面:(1)职业教育目的;(2)教育办学方针;(3)职业教育教学原则;(4)职业道德教育;(5)职业指导的原则和方法;(六)农村教育论。这样,我国当代学者对于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内涵研究比较全面,几乎涉及到当前我国职业教育的各个方面。
  他涉及的职业内涵之“大”更多地体现在其“大职业教育思想”。经过办理了职业教育八九年时间以后,他逐渐认识到:“(一)只从职业学校做工夫,不能发达职业教育;(二)只从教育界做工夫,不能发达职业教育;(三)只从农工商界做工夫,不能发达职业教育。”[5]从而在1926年提出了“大职业教育主义”的思想。大职业教育主义思想是黄老先生职教思想的精髓与概括,许多学者对此十分推崇,石伟平等对其的现代内涵进行了阐释,认为“大职教观”意味着体系之“大”,功能之“全”,体制之“顺”,领域之“宽”,视野之“阔”,对象之“广”,模式之“活”[6]七个方面。因此,我国职业教育要想进一步发展并走向世界,需要企业界的有力支持,需要政府颁布促进校企合作的相关法律。
  3.职业教育思想的现代价值研究
  古为今用,我们探究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不仅仅是弘扬我国优秀的历史遗产,而是通过考察我国近代职业教育家的思想路线,解决我国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问题。
  我们急需从历史吸取经验做好我们今天的职业教育事业。当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1994年福建师大黄仁贤较早地开始了对黄炎培职业指导理论进行梳理,认为他是“我国职业指导事业的开拓者”,[7]职业指导应当“谋个性之发展”。2007年河北师大张志增等在《教育与职业》第11期发表了《黄炎培职业指导理论体系》一文论述了他的职业指导的本质论、功能论、原则论和方法论,丰富和完善了我国当代职业指导的内容。还有的学者尝试用“手脑并用、双手万能”理念关照当代职业教育实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从《办理职业学校工场之商榷》(《教育与职业》1923年第41期)的经验中吸收他曾经提出“欲办工校,先办工场”的思想,进一步落实高职院校实训基地的生产性原则。面对当前职业道德滑坡的现状探究职业道德教育的基准,有的学者认为他提出的“敬业乐群”对于我国职业道德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借鉴他“先富后教”农村职业教育的经验举办农民工职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诚如徐汇言[8]所说:“黄炎培30年代的经验,我们现在同样碰到了”,可见他的经验和理论是多么具有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 [5]成思危.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文萃[M].北京:红旗出版社,2006.前言,94.
   [2]陈景磐.中国近代教育史[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256.
   [3]任道斌,萧弓.中华文化名人传(下册)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1991.155.
   [4]潘懋元.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对当前高等职业教育的启示[J].教育研究,2007,(1)
   [6]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溯源与创新——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 推进新时期高职特色发展[C].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110—114.
   [7]黄仁贤.黄炎培职业指导理论与实践简论[J].发展研究,1994,(7)
   [8]朱宗震,陈伟忠.黄炎培研究文集(二)[C].上海:文汇出版社 ,2001,2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