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

改革和发展我国职业教育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
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来泉


  


  今年是我国职业教育的先驱黄炎培先生诞辰130周年,非常荣幸能在此参加隆重的纪念活动。同时,今年也迎来了黄炎培先生和中华职业教育社亲手创办的职业学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90周年校庆。十年前,我就曾出席过该校的80年校庆,也曾参加了黄炎培先生塑像落成典礼。今天在职业教育得到迅速发展的时候,我们再次重温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缅怀黄炎培先生的教导,并举行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令人欣慰。黄炎培先生毕生为之奋斗的我国职业教育事业今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当前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规模都已占我国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思想不仅是留给我国职业教育的宝贵遗产,也是中国对世界职业教育做出的重要贡献。我想谈三点体会。
  一、学习黄炎培先生“大职业教育”主义,建立和完善包括工作世界或用户在内的“大职业教育”体系是我国职业教育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早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黄炎培先生提出的“大职业教育主义”思想即认为:“只从职业学校做功夫不能发达职业教育,只从教育界做功夫不能发达职业教育,只从农工商职业界做功夫不能发达职业教育。”他既批评了办职业教育与其他教育界限越分越严,也批评了职业教育单从农工商职业界做功夫,而明确强调办职业学校的需同时与一切教育界、职业界努力的沟通和联络,并把职业教育的社会性、社会化概括为“职业教育的灵魂”。因此,黄炎培先生的大职业教育主义,强调与职业界取得沟通和联络,强调了职业教育的本质和社会性作用。
  职业教育有别于其他教育的根本区别,是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行业企业的关系最为密切。但由于传统教育思想影响,我国目前主要在学校教育内部办职业教育的倾向严重。尽管也提出了职业教育实行政府、社会行业企业共同举办的体制,并提倡坚持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方针,但由于职业教育在法律、制度和政策层面的缺失,行业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作用还远没有得到发挥,基本上是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严重分离。我们在职业教育法当中规定,职业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是我们国家的职业教育体系,显然在这个体系中只强调了职业学校教育与培训,既没有把职业界或者行业企业纳入到职业教育体系内,也没有阐明这个体系与行业企业的关系,显然这个职业教育体系与黄炎培先生倡导的“大职业教育主义”以及与当今世界许多发达国家把工作事件、用人单位纳入职业教育的体系相比有很大差距。
  职业院校的教育实践告诉我们,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中的许多根本性问题,仅靠教育部门无法解决,必须加强与工作世界和用人单位紧密结合,必须有国家相关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因此我们应当转变职业教育界与行业企业界的关系,从立法的高度,从国家的层面,制定有利于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体制、制度、政策,使工作世界或者用人单位愿意纳入现行的职业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体系当中来。建立和完善大职业教育体系,进而在这样一个大的职教体系下,改革和发展我国的职业教育,我以为这是改革和发展我国职业教育的根本的出路。
  二、学习黄炎培先生职业教育是平民教育的思想,坚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仍将是我国教育整个发展的战略选择
  黄炎培先生主张“办职业教育需下三大决心”为大多数平民谋幸福,要解决一切平民问题,定要从职业教育上着手,从平民社会入手。他的职业教育是平民教育的思想,使他从一开始就把职业教育的关注点和目光放到了平民上,这种对职业教育的本质和重要作用的认识是非常具有远见卓识的,这同当今我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十分重视职业教育在关注弱势群体方面的作用的观点完全一致。
  近年来,温家宝总理在多种场合高度强调了职业教育的人民性,深刻的指出职业教育应该是面向人人的教育,使更多的人能够找到适合于自己学习和发展的空间,从而使教育事业关注人人成为可能。只有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终身教育,凸显出了职业教育的人民性和平民性。关注社会平民,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职业教育是消除社会贫困,调节教育公平,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
  当前我国的职业教育实行了教育与培训一体化的方针,使城市新增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者和农村劳动者获得了接受职业培训的机会。为此,近年来为落实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针对社会弱势群体,教育部门组织实施了四大工程,劳动保障部门组织实施了“5+1”计划行动,农业部门组织实施了农民工转移就业培训的阳光工程,国务院扶贫办开展了“雨露计划”,这些计划对提高弱势劳动者的素质,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改善家庭生活,消除家庭和社会贫困发挥了重要作用。
事实上,社会弱势群体及他们的子女正是我国当前接受职业教育与培训的主体。在接受职业学校教育的学生中绝大部分是来自农村和城市家庭困难的学生。前几年调查的数据显示,上海市职业院校学生是基层劳动者子女的占70%左右,重庆市中职在校生中人均家庭年收入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占83.4%,父母的职业为农民、工人、无业、个体者占96.4%。从近年来国家为解决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资助政策体系的数据来看,资助对象为农村户籍的学生和非农户口的学生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占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总数的90%。
  毫无疑问,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对实行教育公平、满足贫困子女的教育民生需求、保障社会的安定和稳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07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数占高中阶段的49.1%,从而使2007年的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达到了66%。同样2007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招生占本专科招生数的53%,从而使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23%。我们取得了伟大的成绩,但我们的任务还十分繁重,按照规划,到2010年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将达到80%左右,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25%。为此,我们必须通过发展中、高等职业教育来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要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重点,作为整个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战略突破口。因此,必须继续坚持大力发展的方针不动摇,这仍将是我国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
  三、学习黄炎培先生知能做一体化的理念,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要提高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的地位和竞争力。黄炎培先生具有系统的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和实践,至今对我们的职业教育发展特别是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黄炎培先生提倡“职业教育不为着重在知,尤着重在能”,职业学校的课程其普遍的原则故在本业知能之修养,还要养成他们使适应这种生活的习惯及相关的知识和人生陶冶问题。他始终坚持“手脑并用、学做合一”教学要求,实习是重,训练尤为重要的教学原则,他特别提出要重视思想和道德教育,尊重劳动,劳工神圣,双手万能,敬业乐群。黄炎培先生知能做一体化的理念和实践,对当前我国的职业教育乃至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都具有重要意义。
  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教学思想也是对当今世界教育所形成的共识,也就是职业教育应当涵盖职业的知识、技能和态度这样一个理念的一个贡献。
  温家宝总理是学习实践黄炎培先生职业教育思想的一个榜样,他在去年考察大连市的中等职业学校时强调,要把做、学和做看成一件事,认为只有在做中学才是真正的学,只有在做中教才是真正的教。职业教育就是要把教学求知和做事结合在一起。温总理提出的教、学、做结合在一起的要求,体现了职业教育领域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为了实现教、学、做的统一,近年来,我们职业教育在各级政府的财政支持下,加速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各种教学资源建设,特别是在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加强中、高等示范院校建设,推行学生去企业实习,教师去企业实践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些无疑有利于推动教学的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毕业生的质量,提升职业院校的竞争力和社会的吸引力。
  早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初,黄炎培先生强调在教育教学中要以人为本位。他批评了职业教育中存在的一些不以人为本位的现象,他强调职业教育实现“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和世界增进生产力准备,”最终的目的是“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他的职业教育思想充分体现了对个人发展的关注和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62年、随后的1974年、特别是2001年提出的关于职业教育的建议,以及1989年通过的关于职业教育的国际公约,都明确规定了职业教育在考虑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需要的同时,要特别考虑每个人的充分发展,要保证个人的人格发展的需要,关注社会中个人的需求和潜力上。
  从以上的论述我们不难看出,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在中国和世界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先驱者的作用。黄炎培先生提出的职业教育要以人为本位的思想对当今迅速发展的我国职业教育尤其具有十分现实的指导意义,我们应注意克服职业教育办学中存在的忽视对学生个人发展的倾向,以及办学中存在的许多其他的短期行为或者是为利益驱动的一些现象。
  在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30周年的时候,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学习、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并落实到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中,要改革职业教育不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传统观念,改革完善职业教育的体系、教学模式和方法,建立健全有效的运行机制,克服职业教育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促进我国职业教育健康持续又好又快的发展。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