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

努力开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 周远清


  



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黄炎培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黄炎培与中国职业教育”高层论坛暨《黄炎培日记》发行仪式,缅怀黄炎培先生为我国职业教育事业作出的光辉业绩,探讨新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路与对策,这对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继承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大力推进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谨向会议的召开和《黄炎培日记》的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以黄炎培为代表的老一辈职业教育家表示深切的怀念!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代表,向努力弘扬和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作出贡献的各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
  黄炎培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家、政治活动家,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创始人和我国近代职业教育事业的奠基者。早在20世纪初期,他就发起创立了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的职业教育团体——中华职业教育社,并以此为依托,倡导、研究、推行职业教育,提出了一套富有时代特点和民族特色的职业教育思想体系,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我国近代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今天,继承和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进一步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首先要对黄炎培先生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中的历史地位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和了解。
  一、黄炎培对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历史贡献
  作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先驱,黄炎培对职业教育的贡献是多方面的。这种贡献,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有深邃的理论贡献;既为职业教育发展留下了物质财富,也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谨从黄炎培先生作为一位爱国主义者、教育实践家、教育理论家这三方面谈谈他对我国职业教育的贡献。
  黄炎培一生以教育救国兴邦为己任,“一分精神全为国,一寸光阴全为民”,表现出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者的崇高品格。早在20世纪初期,黄炎培就抱着教育救国的信念,创立中华职业教育社,希望用职业教育培养适用的人才,振兴民族工业,改善人民生计,进而逐步摆脱国家积弱积贫的落后状况。当然,这个美好的理想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是无法实现的。第一次国内战争时期,他提出职业教育要为平民服务,在城市举办各种职业学校和职业补习学校,在农村开展“富教结合”的农村改进试验区工作,进行了大量的职业教育实践活动。抗日战争时期,他领导中华职业教育社全力赴国难,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明确宣告职业教育的目标的是,“往远处说,是在实现一个民生幸福的社会,在那社会里确切达到了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往近处说,本社的使命,是以最高的积极性,参与抗战建国的努力”;并进一步提出“职业教育,只有在民族解放、民权平等、民生幸福的社会里,才能实现他的造福人群的理想”,从而根据新的形势需要,赋予职业教育抗日救国、救亡图存的新意。新中国成立之初,他又提出:“职业教育,是今后增加生产、繁荣经济的国策实施时所必要采取的措施”,为职业教育事业的新发展奠定了基础。可以说,正是因为他始终把救中华民族于危亡,强国富民放在首位,始终秉持为社会大众生计问题考虑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他的职业教育思想才有了“使职业教育配合国家民族为中心”的认识高度,才会更富有时代感和民族性,才会有着更强的生命力。
  黄炎培一生注重实践,“下决心脚踏实地,用辟实的功夫去做”(职业教育),表现出一个勇敢的教育实践家的风范。黄炎培职业教育实践活动的大部分过程;其职业教育思想的萌芽、形成与完善的全过程基本上都处于民族危亡之秋,处于灾难深重的旧中国。面临几千年传统教育的牢固束缚,面对一片荒芜待开垦的职教园地,面对内忧外患的旧中国,面对民不聊生的社会现实,他筚路蓝缕、矢志不渝,奋力于职业教育,为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提出“办职业教育,不可专靠想、专靠说,专靠写,必须切切实实地去做”,身体力行,兴学办校,进行了丰富的职业教育实践活动:他创建了中华职业教育社,拉开了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帷幕;他创立了我国近现代第一所中等职业学校——中华职业学校,成为当时国内外颇有影响的“最富有实验性的学校”;他领导中华职业教育社陆续开办了中华工商专科学校、中华职业补习等办学实体,在实践中创造出了“理论与实习并行”、“知识与技能并重”的新思想;他设立了我国第一个职业指导机构——上海职业指导所,面向社会免费开展职业指导服务,“使求人者得人,求事者得事”;他试办农村改进试验区,在促进农村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新中国建国前,黄炎培先生领导的中华职业教育社已有社员3万多人,出版刊物、书籍120余种,创建学校10所、职业补习教育机构49所、职业指导机构25处,兴办农村改革事业30处。如今,中华职业教育社已走过90多年的风雨历程,成为了我国近现代教育史以及社团史上存在时间最长的人民教育团体。今天,这一老团体,正努力继承和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以勃勃生机继续发展自己的事业。
  黄炎培一生注重调查研究,“理必求真,事必求是”,倡导建立了一套富有时代特点和民族特色的职业教育思想体系,对于我国职业教育事业有着卓越的理论贡献。“调查是开展职业教育之基础”。为了发展职业教育,他不畏艰苦足迹遍及国内28个行省中的25个省,通过大量的考察“寻病源”,他发现学校与社会的脱节、求学与服务的分离是造成旧教育种种弊病的根源,必须要加强教育与职业的沟通;他先后考察美国、日本、菲律宾等地,进行“查方书”,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其中,仅仅在访问美国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就走了25个城市,访问了52所学校,积极学习吸收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通过“寻病源”、“查方书”,经过长期的大量实践,黄炎培提出了一整套富有特色的职业教育思想,奠定了他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中的重要地位。
  在此,对于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我谈点认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是我国职业教育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形成和发展经历了实用主义思想、职业教育思想、大职业教育思想三个阶段。1913年,黄炎培借鉴美国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倡导了实用主义教育学说,这是他职业教育思想的第一个阶段。1917年,黄炎培针对中国传统教育脱离社会与生活的弊端,开始倡导职业教育,这是他职业教育思想发展的第二个阶段。上世纪20年代中后期,由于我国民族工商业衰落,职业教育办学陷入困境,黄炎培提出了“大职业教育主义”的观念,这标志着其职业教育思想走上成熟。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精髓:一是定位了职业教育的基本内涵是“凡用教育方法,使人人获得生活的供给及乐趣,一面尽其对群众之义务,此教育名曰职业教育”。二是明确了职业教育的目的是“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中国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三是提出“大职业教育主义”的发展方针,认识到:发展职业教育,必须把职业教育纳入到整个教育体系中通盘考虑;必须把职业教育放到整个社会大环境中,与职业、与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紧密联系起来。同时,在这一思想体系中,还包含了“科学化、平民化、社会化”的办学方针,“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的教学原则,“敬业乐群”的职业道德观等一些精辟论断。这些观点适用至今,仍是指导我们发展职业教育的传神之论。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重大意义在于,它抓住了人与职业、人与教育关系的这个纲,以这个关系为纽带沟通教育与职业,改革教育脱离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严重弊端。这一思想历久弥新,在继承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丰富发扬,对于我国当前职业教育的改革
  二、进一步继承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努力开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近些年来,尤其是在2005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以来,社会各界尤其是职业教育界掀起了学习宣传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一个高潮。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黄炎培先生创立的职业教育团体,中华职业教育社多年来自觉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同时,也为进一步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2007年9月,中华职业教育社开展了“首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选活动并召开表彰大会,对于进一步弘扬黄炎培职教思想,倡导全社会形成重视职业教育的良好风尚,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的积极努力下,经中央统战部批准,《黄炎培日记》得以出版发行,这必定会为研究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为研究近现代史,特别是近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史料,意义重大。
  下面结合黄炎培先生的历史贡献,就进一步继承和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努力开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讲几点认识,供大家参考。
  1.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发展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理论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职业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探索和遵循科学规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职业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一些新的理论问题迫切需要深入研究,一些新的实践课题迫切需要科学回答,一些新的鲜活经验迫切需要总结推广。加强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工作,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理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是我国职业教育的宝贵财富。这一职业教育思想揭示和反映了职业教育的内在属性、特点、目的,是我国职业教育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指导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黄炎培深刻分析当时中国社会实际,科学借鉴国外职业教育的发展经验,以大量的职业实践活动为基础进行理论摸索与总结的研究问题的方法和态度,也值得我们借鉴。
  首先,要认真学习,不断加强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研究和宣传。过去,由于宣传不力等方面的原因,很多同志 “言必称德国”、“言必称欧美”……,热衷于国外的理论和经验的宣传与推介,忽视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学习,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发展。作为中国职业教育的一笔宝贵财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决不应该被淡忘,更不应该被丢弃。要静下心来,重新学习、研究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准确把握其思想精髓,深入研究其基本经验,深刻理解其现实意义,学会用他的思想观点和方法去着力解决当前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其次,要认真总结,特别是要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的职业教育发展经验,进一步深化对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在改革开放3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中,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总结这些经验,深刻揭示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基本特点、经验等,对于我们建立和完善大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要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上下功夫,注意研究和解决目前职业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重大现实问题。要从实际出发,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同时,加强职业教育研究,不能只局限于职业院校的人员,还注意广泛吸收相关方面的研究专家、行业企业人员和劳动部门相关人员的积极参与。
  2. 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和水平,推动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蓬勃发展,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国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阶段。这个时期,是产业结构快速转型、社会利益格局剧烈变化、政治体制不断应对新挑战的时期,是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决策。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些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推动下,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事业规模持续扩大,改革不断深化,质量逐步提高,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国职业教育的质量和社会综合效益还不够高,活力不够强,社会吸引力比较弱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与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需求、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尚有不小的差距,为此,我们必须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加大调整力度。下面结合黄炎培先生成功的办学经验,特别强调几个方面:
  第一,加强调查研究,立足于社会需要,服务于社会的需要。脚踏实地的进行调查是黄炎培先生办学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他不仅调查国内职业教育情况,还对美国、东南亚等一些国家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为发展职业教育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当年,他调查社会需要,设置珐琅科、钮扣科,结果大受欢迎。实践证明:社会需要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最大动力。职业教育必须要立足于社会需要,要服务于社会需要。因此,办职业教育,必须重视调查研究,面向社会,开放办学。要花大力气对社会岗位的变动进行调研,根据社会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适时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加强专业现代化建设,形成优势,办出特色,提高质量,增强吸引力。
  第二,对学生要增强素质教育。黄炎培一贯强调,职业学校要在加强职业知识技能培训的同时,也要培养和提高学生多方面的素质。当年正是在这种重视素质教育的理念的影响下,黄炎培所创办的中华学校,培养了诸如华罗庚、徐伯昕、顾准等一大批人才,在社会上影响很大。职业教育有重视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的传统,这固然很重要。但是如果在技能培养的同时,不注重学生的全人格的培养,势必也会影响学生的职业适应性和转化能力,势必会影响其社会竞争力。因此,职业学校必须在培养学生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把培养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有良好思想品德的高素质公民作为重要目标。
  3.学习黄炎培先生的人格风范和高尚情操,引导、激励新一代职业教育工作者的加快成长
  世易时移,沧桑百年。在近一个世纪之前,黄炎培先生所奋力追求的职业教育事业,今天,正以更为丰富的内涵和崭新的面貌蓬勃发展。应该说,黄炎培先生当年提倡、推广职业教育时的国际环境、国内环境与我们今天所处的环境不可同日而语,他当年从事职业教育时所面临的问题与我国今天的情况也有着很大的差别,黄炎培所提倡的发展职业教育的一系列规章、制度、方法、措施,也未必全部都适合当前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今天,我们学习和研究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不仅仅是要学习他的具体的职业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更要要以他爱国爱民的人生宗旨,高尚廉洁的人格品质,求真、求是、求实的思想作风,与时俱进,勇于实践的献身精神,激励新一代教育工作者的加快成长。这甚至比单纯学习他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更为重要。
  同志们、朋友们:
  最近,国务院正在研究制订到2020年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对未来12年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进行部署,这是在进一步谋划发展,规划未来,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切实落实教育战略优先发展地位,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战略行动。我相信,新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一定会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出更加明确的发展思路,制定更加有力的发展措施,在更大程度上推进职业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进一步继承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共同开创职业教育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