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致辞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朱步楼


  尊敬的周远清副理事长,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今天中华职业教育社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这里隆重举行“黄炎培与中国职业教育”高层论坛暨《黄炎培日记》首发式。首先我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表示祝贺,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黄炎培先生是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开拓者,他早年积极倡导并亲身参与了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开创性实践活动,提出了富有特色的职业教育思想主张,他提出的“手脑并用、双手万能,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教育思想,对当代的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研究。
  这次高层论坛围绕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理念和深化职业教育内涵建设,进行深入系统的探讨,对于传承黄炎培这一教育思想,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理论研究水平,促进职业教育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江苏作为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发源地,职业教育起步较早,基础较好,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研究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省职业教育规模迅速扩大,全省有634所中等职业学校,其中国家级中等职业学校有176所,高等职业院校77所。全省现在有中职在校生157万人,高职在校生73万人,中高职在校生230万人,在全国各省份当中名列第一。
  省和各市县政府近些年来加大投入,建成了一批高水平职教园区和区域性开放式的实训示范基地,这些学校无论是中职还是高职,近些年来的就业率都保持在90%以上。目前职业教育已经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在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次论坛在我们江苏举办,对加快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是有利的促进,我们将积极利用本次论坛取得的成果,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和提高全体劳动者素质两大任务,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努力使职业教育更好的为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服务,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江苏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