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炎培先生铜像落成仪式上的讲话

中华职业教育社总干事 陈广庆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是黄炎培先生诞辰13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开拓者,缅怀先生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隆重举行黄炎培先生铜像落成仪式。
  黄炎培先生是一位坚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创办者,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奠基人。作为新中国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国家领导人之一,先生的一生是为国家为民族不懈奋斗的一生。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黄炎培先生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兴起与发展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早在上世纪之初,黄炎培先生就致力于改革脱离社会生活和生产劳动的传统教育模式,把推进职业教育同争取民族解放联系起来,为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他历尽艰辛,毕生从事职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为职业教育立论最多,实践最丰,成果最显著的职业教育家,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江苏是黄炎培先生早年战斗过的地方,这里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他的足迹。20世纪初期,他曾任江苏省教育司司长,在对海外职业教育进行大量考察的基础上,为了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革除脱离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的传统教育方式的弊端,于1917年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等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创立了中华职业教育社,开创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先河。1918年,他又亲手创办了当时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最富有实验性的学校”——中华职业学校,即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90多年来,在他的倡导和领导下,中华职业教育社已逐渐成为我党统一战线具有“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职业教育团体,成为职业教育界兴邦报国、追求进步的标志与楷模,为我国的民族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黄炎培先生职业教育思想内容十分丰富,博大精深。他一生留下的160多万字的论著和700多万字的日记,蕴含和体现了其独特而丰富的职业教育思想,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轨迹,为研究中国近现代教育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史料,给后人留下了许多先行者的启示。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精髓是我国先进职业教育文化的源头活水。早在90多年前,黄炎培先生就提出职业教育的目的是“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的理念,高度概括了职业教育的重要作用;他倡导的“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宗旨,明确了职业教育的终极目标;他追求的“社会化、平民化和科学化”在职业教育中的充分体现,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方针;他推崇的“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的理念,从本质上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教学原则;他提倡的“敬业乐群”、“劳工神圣”等理念,诠释了职业道德教育的核心内容,他提出的 “理论与实际并行”“知识与技能并重”等思想,在当今职业教育的教学过程中,得到进一步的应用、补充和提升,已经在当今各级各类职业学校(院)学生的公共必修课程中得到体现;他提出的公民“终身接受职业教育”的主张,已被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第二届世界技术与职业教育大会所认可。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即使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得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和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的推崇。黄炎培先生颇具前瞻性的职业教育思想和理念、为国为民的远大抱负、脚踏实地的教育实践和博采世界先进文化之长为我所用的胸怀,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今天,我们深切缅怀黄任老的历史功绩,就是要学习他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怀、执着追求光明与真理的毅力、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灵活高效的做事方法、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从而为新世纪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与中华职业学校具有特殊历史渊源的学校,一直继承和发扬历史上中华职业学校的优良传统,已经成为体现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有特色、高水平的样板学校。我们深信,只要在新世纪新阶段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好机遇,勤于思考,勇于探索,与时俱进,加快发展,就一定能为社会培养、造就、输送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着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广大中华职业教育社同仁的殷切期待,也是对黄炎培先生的最好纪念。
  黄炎培先生必将永载我国职业教育史册!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必将永放光芒!
  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