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在中华职业教育社
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同志们:

  在担任了十一年民建中央主席、十年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年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之后,今天我卸下了最后一个公职。“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这是历史的规律。首先我要祝贺张榕明理事长、各位副理事长、各位常务理事、各位理事的当选。其次,我要感谢各位代表、全体社员、各级职教社领导班子和机关工作同志在十年时间里对我工作的支持。

  这次代表大会开得非常成功,工作报告大家也都认真地进行了讨论,对九届理事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感到非常欣慰。因为,九届理事会确实在开拓创新方面做了不少贡献。在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闭幕的时候,我想谈几点希望,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认真研究职业教育的规律,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我始终认为,没有充分的研究,就不可能提出非常有见地的意见。所以,研究是我们参政议政的基础。当然,一方面我们要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另一方面,要结合中国当代的情况、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结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这就需要我们把继承和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继承,更要重视发展。我想,我们即将成立的黄炎培职教思想研究会、已经实行的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这些事情都是很好的,都是推动我们进一步研究中国职业教育规律的很重要的事情,希望能够把这些事情坚持下去,越做越好。

  第二,组织发展方面,记得我在九次代表会议闭幕的时候讲过,希望每年有一个省级社成立。现在看来,成立了四个,没有完成指标。但是有五个筹备组已经成立了,而且像广西编制、经费都有了,就等着召开成立大会了,所以说也算是基本完成任务。我想,十届期间应该能再增加6个,使省级职教社达到24个。我完全相信在张榕明理事长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达到这个目标。

  第三,要办示范性职业学校,特别是我希望能恢复当年中华职业学校这块牌子。中华职业学校的历史和中华职业教育社是密不可分的,而且中华职教社要想研究职业教育规律,自己没有一块“试验田”、没有一个示范学校,怎么研究?所以,这几年来我们一直在推动这个工作。现在看来,要成立全国性的中华职业大学不那么容易,但是我想,是不是可以先从地方做起,从地方上选择一些非常优秀的、办得好的学校,冠以中华职业学院的名称,比如上海中华职业学院;在其他地方也可以先这样做,最后条件成熟、水到渠成的时候,再成立一个全国性的中华职业教育大学。当然这只是我个人意见。我认为,要办一所这样的示范学校,不仅在教学方面能够摸索经验,在课件、教师的培养和学生的培养等方面,更重要的是在民办职业教育的体制和机制方面也能做些研究。因为,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一定要有更多的教育人才,就像当年黄炎培、蔡元培、陶行知这样的教育家。而要培养教育家,体制和机制是不可缺少的。民办教育的好处就在于它的“官本位”现象比较少,发挥校长作用的条件比较好。所以,我们应当摸索民办职业教育的体制和机制,很好地研究这个问题,把示范学校办好,这也会对全国民办职业教育的振兴起到推动的作用。

  第四,继续推进温暖工程。应该说,这五年来,温暖工程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这和延东同志的关心是分不开的。在我们进一步推动温暖工程过程中,有几个有利的条件:一是中央现在更加关心民生、关心就业;二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些都给我们推动温暖工程提供了更加有益的条件,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做实,真正达到“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目的。

  第五,希望职教社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坦率地说,这五年来,职教社的工作之所以做得比较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到了近四亿资金的支持。当然,延东同志的支持功不可没。如果没有资金,我们很难推动这些事业。所以说,我们能不能争取成立一个像黄炎培职业教育基金会这样的机构,进一步增强职教社的实力。当然这个问题只是我个人意见,需要经过相关程序批准才可以。但是我想,我们是不是可以努力推动这项工作?

  以上五点是我个人的一些希望,也是我个人的一些建议。我曾经多次讲过,教育,一个是提高人民的思想文化、道德、科技水平,一个是培养创新型的人才。没有教育,一个国家是不可能实现现代化的,一个民族是不可能站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前列的。所以说经济只能管我们的今天,科技只能管我们的明天,但是只有教育才能管我们的后天。因此不管怎么强调,我觉得教育应该是最重要的。大家有幸从事教育事业,应该说是一个光荣的、为人民做贡献的事业。我也曾经讲过,教育这只大鸟,它的躯干是义务教育,它的两条腿一条是公办教育、一条是民办教育,它的两个翅膀一个是普通教育、一个是职业教育。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职业教育这支翅膀硬起来、让民办教育这条腿粗起来,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共同奋斗!
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