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中华职业教育社

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 张榕明

(2012年5月6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纪念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95周年,共同回顾95年来中华职教社所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表彰先进。在此,我代表中华职业教育社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中华职教社事业发展的各级党政领导、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为中华职业教育社事业发展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广大同仁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中华职教社的工作,今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对中华职教社开展的温暖工程做出重要批示,值此纪念立社95周年之际,贾庆林主席、刘延东国务委员又专门发来贺信,杜青林部长亲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华职教社在95年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了中华职教社在服务国家建设中作出的贡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中华职教社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为今后中华职教社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华职教社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既感到倍受鼓舞和鞭策,又深感肩负责任的重大。会后,我们一定要做好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
  1917年5月6日,黄炎培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一批仁人志士,怀着“教育救国”的理想,发起创立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个致力于职业教育事业的团体——中华职业教育社。从那时起,中华职业教育社坚持以改革脱离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的传统教育为职志,以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为宗旨,以“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为目的,追求“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理想,倡导“双手万能,手脑并用”、“敬业乐群”的教育理念,成为中国职业教育的先驱者和教学改革的探索者,在我国教育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95年后的今天,中华职教社秉承“团结、切实、坚韧、勤俭”的优良传统,脚踏实地,薪火相传,现已发展成为在我国职业教育界影响较大、在统一战线中作用显著、在对外交流领域优势独特的充满活力的群众团体,在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着重要作用。
  95年来,中华职业教育社始终坚持为国为民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坚持黄炎培等先辈经过长期摸索形成的系统的职业教育思想,经受历史考验,顺应时代发展,承担社会责任,服务人民大众。实践充分证明,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中,中华职教社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定同盟者、真诚拥护者和积极参与者。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华职教社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和平民主运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正确主张,抵制日货,救济难民,先后参与发起组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和中国民主建国会,积极参加新政协,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华职教社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的方针政策,创办中华函授学校,满足群众业余学习的需求,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了一批有用人才。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年代,中华职教社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着眼提高劳动者思想道德水平、科学文化素质和生产劳动技能,深入探索我国职教发展规律,倡导和推动教育改革,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专业技能型人才,为发展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和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1世纪,中华职教社围绕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扬传统、突出特色,与时俱进、锐意创新,事业得到极大拓展,工作掀开了崭新一页。
  ——高度重视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中华职教社是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群众团体。我们依托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渠道畅通的优势,通过承担课题或直接向“两会”提交提案议案等形式,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起草、《职业教育法》的修改、全球创新型经济、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等职业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和各方精英人士开展调查研究,举行学术研讨,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被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采纳,先后得到温家宝、李克强、张德江、回良玉、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为促进我国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深入关注民生,实施温暖工程。中华职教社探索了利用公益性资金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协助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模式。我们把职业教育和培训、职业指导和介绍这两种手段紧密结合起来,为社会上迫切需要就业的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陆续推出了有900多个县参与实施的百县百万农民培训计划、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培训、同心温暖工程毕节项目、国家通用语言新疆培训计划等社会效益良好的项目,累计培训各类人员1090.44万人次,帮助294万人就业,资助贫困生56.3万人,资助金额5.5亿元,在改善民生、促进就业、教育扶贫、加强民族团结、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广泛开展联络,服务国家战略。中华职教社创造了一个群众团体开展民间外交的成功范例。我们借助联合国非政府组织的身份,参加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多边活动,全面客观地介绍中国的建设成就和民间组织在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展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致力发展、谋求合作的形象,引起联合国高层和一些国家、地区政要的关注。我们通过职业教育交流合作载体,积极发展同台湾和国外职业教育界的友好往来,在政府外交鞭长莫及或无暇顾及的一些领域开展联谊工作,成为政府外交的必要补充。
  ——积极反映民意,促进社会和谐。中华职教社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群众团体参与社会管理的道路。我们按照“机关作风之严谨、群团工作之活力、企业经营之理念、民间运作之模式、与时俱进之传统”的工作思路,发挥“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特点及与教育、经济、科技界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与教育部、人社部建立的联席会议制度这个平台,直接向党政职能部门反映广大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工作者的合理诉求,并协助、配合相关部门化解社会矛盾;通过举办“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中国国际职业教育论坛”及教育培训、信息咨询、出访考察,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团体社员校,为推动政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过95年的不懈努力,中华职教社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它荟萃学界精英,吸收界内骨干,从成立之初的48人,发展到今天的3万多名社员,成为在海内外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全国性社会团体,见证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曲折历程,推动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壮阔实践,为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和国家富强贡献了重要力量。
  ——职教社95年的发展历史,充分说明了只要我们始终将自身的事业与国家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联系在一起,就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迷惘,认清道路,坚定前行。
  ——职教社95年的发展历史,充分践行了“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为党分忧”的理想信念,本着“一份精神全为国,一寸光阴全为民”的宗旨,为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职教社95年的发展历史,充分体现了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的有机结合。正是在继承中坚持不断创新,善于发现并抓住蕴藏在困难中的潜在机遇,特别是在历史的转折关头,总是站在社会进步方面,才使我们的事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切地缅怀为中华职教社成立和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等老一辈政治家、职业教育家,他们为国为民、不懈奋斗的崇高精神风范,永远是我们后来人继续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华职教社各项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前辈先贤们奠定的坚实基础,离不开长期从事职教工作的老同志的心血汗水和年轻同志的锐意创新。今天,我们对为职教社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60位优秀社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对为职教社建设默默奉献的48名老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在他们身上,我们不仅感受到老一辈职教人为国家职教事业尽心竭力作贡献的优良品质,也感受到新一代同仁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全社同志都要认真向他们学习,树立学习先进、勇于创新的意识,共同把中华职教社的事业不断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重温历史,是为了总结经验;弘扬传统,是为了持续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国外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形势,面临深层次改革攻坚带来的种种社会矛盾和利益冲突,中华职业教育社必须继承和发扬本社的优良传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丰富载体、注重实效,提升形象、提高水平,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在此,我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要在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上有新作为。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进一步确立。但总体而言,职业教育仍是我国教育工作的薄弱环节,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中华职教社始终是我国职业教育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应该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聚焦难点,选准课题,加强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高对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政策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把职教社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为解决我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要在研究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上取得新成果。黄炎培职教思想是我社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奠定了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的基石,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作为黄任老亲自创办的职业教育团体,继承黄炎培职教思想并使之发扬光大是中华职教社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事业发展的要求。多年来,我们一直重视黄炎培职教思想的研究和传承,出版了《黄炎培教育文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文萃》、《黄炎培日记》等著作,举办了一些高规格的专题研讨会。去年我们成立了黄炎培职教思想研究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研究平台。要充分发挥这个平台的作用,继续在黄炎培职教思想上下功夫,加强系统研究和宣传,挖掘精髓,汲取精华,拓宽视野,启迪后学,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做出贡献。
  三是要在实施温暖工程公益项目上做出新成绩。由起孟老倡导、职教社实施的温暖工程走过了17个年头,已经成为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得人心、暖人心”的品牌工程和亮点工程。去年,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立了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为温暖工程健康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今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对温暖工程做出重要批示:“要支持中华职业教育社继续实施好温暖工程”,这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我们实施温暖工程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鞭策鼓励。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贯彻落实批示精神与落实毕节项目结合起来,与推动拓展新疆开展的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结合起来,与武陵山连片贫困地区教育移民项目结合起来,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要将同心温暖工程作为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和长期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加大宣传募捐力度,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海内外人士的支持,建立各地的同心温暖工程基金,增强公益扶贫的实力;要扎实做好温暖工程的规范管理,完善项目监管机制,健全信息披露制度,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不断开拓新领域项目,将推进温暖工程与推进地方社建设发展相结合,在协调关系、促进和谐、维护稳定上做出更大成绩。
  四是要在民间组织对外对台交往上展现新风貌。非政府组织的民间对外交往作用独特,不可替代,已延伸至世界各地,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外交领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职教社来说,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开展国际民间往来,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政府外交提供了必要的补充和辅助。当前,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政府职能改革的稳步推进,非政府组织国际活动空间将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主动与我们开展交流与合作,我国民间外交面临着十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大胆创新,充分发挥职教社联系广泛、朋友众多的独特优势,利用好参加各种非政府组织活动的有利条件,多开展对外联谊工作,广交天下朋友,增进人民友谊,为在国际上增强中国的声音,扩大中国的影响做出贡献。同时,要发挥职教社在台湾知名度较高的历史资源优势,以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为纽带,以举办“海峡两岸终身教育论坛”、“大陆职业院校教师赴台进修培训”和“台湾大学生研习营”等品牌活动为依托,加强两岸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加深台湾人民对祖国大陆的全面了解,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兄弟情谊,为促进祖国统一奠定良好的民意基础。
  五是要在加强各级职教社自身建设上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是新形势下更好地推进我们事业发展的需要。要以思想建设为重点,认真学习职教社老一辈的优良品格,把他们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一代传下去。要积极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站在事关我们长期存在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这个问题,不断扩大组织覆盖面。要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扩大组织的影响力,切实做好干部培养和社员发展工作,吸收、培养和推荐一批政治坚定、热心职教事业、能力出众的优秀人才,不断充实我们的组织。要通过不懈努力,扎实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精心谋划、探索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进一步增强职教社工作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希望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和改善对职教社工作的领导作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任务,切实把职教社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总体布局,摆上重要位置,支持职教社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职教社的重要作用。
  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职教社95年的风雨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着眼于促进科学发展的客观现实,我们肩负着时代的神圣使命,延续着前辈的崇高理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自觉传承、弘扬中华职教社的光荣传统,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以更加辉煌的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续写中华职教社光荣历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