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教育部副部长 鲁昕

(2012年5月6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开启者——中华职业教育社95周年华诞,请允许我代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向中华职业教育社表示衷心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为职教事业默默奉献的社员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自成立之日起,中华职教社就以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改革脱离生产劳动、脱离社会生活的传统教育为职志,将自身发展寓于国家、民族的解放与振兴之中;倡导“双手万能、手脑并用、敬业乐群”的教育理念,以“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为目的,践行“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理念,开展了大量有成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工作,为完善中国职业教育理论体系、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华职教社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和党领导的和平民主运动,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为我国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职教社以社会化、市场化为导向,继续广泛联系和团结从事、关心与支持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协助党和政府开辟社会参与和支持职业教育的新渠道,竭尽所能地为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进入21世纪后,中华职教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民本教育思想,务求职教实际效果,将职业教育更加紧密地与社会实际相联系,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旨在增强职业教育普惠性的实践活动,有力推进了我国教育公平目标的实现。
  经过多年创新积淀,中华职教社已经成为了集聚理论研究、建言献策、办学培训、交流合作等多元职能和具有持续活力的重要社会团体,创立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品牌项目。1995年启动的温暖工程公益事业,广覆盖、多渠道地面向城乡弱势群体开展就业帮扶和职业培训工作,创造性地开拓出一条“党委政府组织、培训就业统筹、慈善资金支持、校企合作实施”的新型劳动力转移模式,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与此同时,中华职教社拓宽工作视野,在2004年成为联合国公共信息部联系的非政府组织成员、2010年成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联系的具有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成员以后,以民间身份为依托,以职业教育为媒介,不断深化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职业教育发达的欧美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增进了世界对我国职业教育的认识了解,扩大了中华职教社在国际上、在港澳台地区的影响力。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产业面临横向调整与纵向升级的双重要求。职业教育是培育现代产业所需的技能型人才的主阵地,是实现国家产业升级的源动力。凭借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教育规划纲要》明确了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战略目标,赋予了中华职教社以重大的历史使命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衷心地祝愿中华职教社秉持创新传统,继续积极投身于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之中,为确保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的充分发挥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各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华职教社的工作,加强信息交流与政策联动,以更有成效的行动优化职业教育的发展环境,共同推动人力资源强国的建设进程。
  同志们,朋友们!经过95年的艰辛探索,我国的职业教育事业已经站在了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发挥优势,不断创新,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生态文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