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

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

(摘录稿)

 

 

  中华职业教育社因应时代而生、顺应潮流而进。95年前,黄炎培先生联合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本着“教育救国”的信念,创立中华职业教育社。95年来,中华职业教育社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秉承“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宗旨,把推进职业教育事业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紧密结合,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近5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支持下,中华职业教育社继承优良传统,发挥独特优势,在围绕中心中定位,在助推发展中献智,在改善民生中尽责,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坚持把建言献策作为履职尽责的重点,积极参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等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围绕职业教育提建议、献良策,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许多建议都被采纳。坚持把温暖工程作为服务社会的亮点,探索运用公益资金开展职业培训、协助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新模式,5年培训各类人员755万人次,帮助232万人就业,资助31.3万贫困生。坚持把对外联络作为扩大影响的途径,加强与联合国联系的非政府组织和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咨商联络,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和学术交流,规模层次不断提升。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持续发展的根基,探索新形势下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工作机制,使历史悠久的老社团不断焕发与时俱进的新活力。
  95年风雨历程,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职教社事业的发展壮大,必须始终与中心工作相吻合,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建有用之言、育实用之才。必须始终与民生需求相贴近,以教育兴业、教育富民为己任,让更多劳动者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必须始终与自身特色相适应,坚持统战性为根、教育性为本、民间性为基,打造更富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团体。
  强国必先强教,兴国必先兴才。中华职业教育社使命神圣而光荣,机遇重要而难得。近年来中央先后出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的人才队伍的战略目标,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迫切需要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专门人才,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现实驱动;党和政府把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人才培养战略重点,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坚实保障。特别是前不久胡锦涛同志对温暖工程作出重要批示,对中华职业教育社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激励。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任务,需要以更高站位科学谋划。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的“同心”思想,深刻揭示了统一战线的本质特征,也为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中华职业教育社抓住时代契机,勇担历史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同心”思想,着眼国家所需、育同心之才,围绕民生所急、谋同心之举,突出交流所长、聚同心之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作为。
  第一,坚持先进理念的价值引领,大力弘扬职业教育的“同心”精神。中华职业教育社事业长盛不衰,根本在于理念科学进步。新形势下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引,以“同心”思想为标准,在优良传统中注入时代内涵。坚持爱国为民、心系社会的高尚情怀,始终将职业教育事业发展与国家前途和人民福祉紧密相联,以“责在人先、利居众后”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为民服务、为国奉献、为党分忧。传承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的教育导向,坚持教学与实践、技能培训与用人需求相统一,使扎根现实、注重实践成为职业教育的鲜明特色。倡导敬业乐群、热情奉献的职业道德,在教育培训中强化服务社会观念,引导劳动者把“为己治生”和“为社会生利”相一致,使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相统一。培育尊重劳动、职业平等的社会风尚,大力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作用,使“双手万能”、“劳工神圣”观念深入人心,使新的求学观、择业观和成才观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第二,把握发挥作用的着力重点,积极投身职业教育的“同心”实践。职业教育是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华职业教育社践行“同心”思想、服务大局的根本立足点。要按照国家关于教育和人才工作的总体部署,明确重点对象,着力培养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农村发展必备的实用人才,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推动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提升教育质量,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广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和顶岗实习的培养模式,实现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与岗位的良性互动。促进体系完善,推动建立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新机制,协助政府建立覆盖城乡的职业教育和培训网络,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理论创新,依托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智库”作用,多出管用的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第三,突出服务社会的公益特色,精心打造职业教育的“同心”品牌。中华职业教育社始终关注民生、服务民众,特别是实施“急人所急、雪中送炭”的温暖工程,开辟了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困难群体就业的新途径,成为统一战线“同心”品牌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按照“同心”思想要求,提升品牌信誉,突出“灯亮一盏、光洒成片”的公益性质,彰显帮国家解难题、为群众谋实惠的同心品质,按照社会需求拓展帮扶范围,培育特色项目吸引社会捐赠,提供扎实服务赢得群众口碑。丰富品牌内涵,统筹整合教育、培训和就业资源,坚持职业教育和培训、职业指导和介绍相结合,科学设计项目,创新运作模式,集中打造影响大、效果好的精品工程。强化品牌保障,坚持规范有序高效,着力完善工作机制,打造廉洁透明、富有活力的基金会,使项目的运行管理有章可循,推动温暖工程持续健康发展。
  第四,立足统战团体的独特属性,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同心”效应。中华职业教育社具有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鲜明特点,肩负团结各界人士致力共同事业的责任使命。要着眼发展职业教育凝心聚力,加强与从事和关心职业教育的人士的沟通合作,协助党和政府开辟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的新渠道,推动形成发展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强大合力。着眼促进祖国统一凝心聚力,加强与港澳台地区职业教育界的沟通联系,特别是发挥在台湾知名度较高的优势,深化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为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同胞情谊贡献力量。着眼展示中国形象凝心聚力,加强与国外教育机构、民间组织、友好人士的交流往来,积极宣传中国的改革发展成就和民主政治特色,增进与各国人民的友谊。
  长期以来,中央有关部委、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始终关心帮助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发展,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各级统战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协调解决困难,为中华职业教育社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中华职业教育社已经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也必将在前进道路上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奋斗,开拓进取,为开创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201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