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在纪念

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贺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 陈昌智

(2012年5月6日)

 

同志们、朋友们:
  在隆重纪念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95周年之际,我谨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华职业教育社全体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中华职业教育社是我国成立较早的具有爱国革命传统的群众团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1917年5月,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成立,推动了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九·一八”事变之后,中华职教社与全国人民一道,投身抗日救国的洪流之中,先后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和中国民主建国会,逐渐发展成为既从事职业教育又致力于国家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进步政治团体。
  新中国成立后,中华职业教育社服务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大局,运用长期从事职业教育所积累的丰富经验,研究职业教育,丰富办学实践,实施温暖工程,积极建言献策,广泛联系港澳台和海外职业教育界人士,为我国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成为推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以及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积极力量。
  21世纪以来,中华职业教育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组织大型论坛和研讨会,承担国家重点科研课题,加强对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研究传承,围绕破解职业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一些重要建议得到有关部委的采纳;创造性地实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温暖工程就业助学计划、同心温暖工程毕节项目、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新疆项目等,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温暖工程已成为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亮点和重要渠道;借助联合国公共信息部所联系的非政府组织和具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成员身份,举办国际职教论坛、参加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年会,为促进民间友好往来、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发挥独特作用,成为国家外交事业的有益补充;积极拓展与港澳台职业教育界的交流联谊与合作,努力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职教社95年的漫长征程中,形成了爱国奉献、服务民众的传统,双手万能、手脑并用的理念,敬业乐群、兼容并蓄的特点,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作风,在助推职教事业、服务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中做出了独特贡献。在此,我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对你们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真诚地祝愿中华职业教育社在新的征途上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同志们、朋友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职教社,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美好前景召唤着我们。新形势新任务,为我们统一战线成员充分发挥才能、实现共同理想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携手并肩、团结拼搏,同心同德、与时俱进,履职尽责、再创辉煌,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努力奋斗!
  祝纪念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二○一二年五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