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职业教育社

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中华职业教育社名誉副理事长 王艮仲

 

  今天,中华职业教育社举行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承刘延东部长出席并讲话,又承各有关单位和各民主党派领导出席指教,十分荣幸。
凡谈论中华职业教育社,谈论中国职业教育,总要从黄炎培谈起。我也想谈谈所见所闻。
  一、黄炎培是中国职业教育的先驱
  辛亥革命后,黄炎培(简称任老)立志教育救国。先在国内南北两地学校进行调查,见各校仍沿旧习,不问生计,乃去外国考察。见美国正在大办职业教育,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查阅法德等国资料,这些国家也在大办职业教育,继访日本,所见情况大体相同。任老回国与蔡元培、马良、严修、伍廷芳等商议,创立一个团体,取名为“中华职业教育社”,用以研究、宣传、推广职业教育,写出宣言书,五人首先签名。
  1917年5月6日,中华职业教育社在上海举行成立大会。在宣言书上签名者又有张謇、梁启超、宋汉章等多人,前后共48人。
  宣言书号召教育改革,提倡职业教育,反对不问生计的封建教育。此是任老在教育战线上的政治突破。
  中华职业教育社次年即创设一所职业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附设工厂,教导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并使学生进行自治;后又创设一刊物《教育与职业》,成为社的重要宣传阵地。
  任老旋后提出大职业教育主义,要开门办学:在城市,兴办补习学校、职业补习班;在农村,创立农村改进区。主旨以富农为本,并教以保卫国家,抵抗侵略。
  1948年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口号。邀请任老参加新政协筹备,任老于1949年6月回上海,7月又回北京,在往返途中构思为职教社写一篇总结性文章,题为《中华职业教育社奋斗三十二年发见的新生命》,将此稿交给毛主席,主席认可交董必武与各方联系后处理。董必武、陆定一等都说,任老说中华职业教育社找到了新生命,实际是找到了新方向。从此,中华职业教育社纳入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轨道。
  二、职业教育在新中国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在会议期间,发生一种议论,说“职业教育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产物”、“苏联不用,我国也不可用”。也有些人主张以技术教育代替职业教育,认为:“要技术教育,不要职业教育”。
  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上升时期,用职业教育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富国强民,并用以消灭封建主义,共产党宣言上说“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引自《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253页),职业教育就是其中之一。
  1957年5月26日,中华职业教育社举行立社40周年纪念会。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自出席并讲话,不言而喻,这表明人民政府赞成中华职业教育社正式继续存在,并发挥作用。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代理事长胡厥文邀集孙起孟诸同志共商复社大计,决定先办两件事:1、分访老社员,请这些同志就亲身经历和所闻写出社史片断,整理编辑成册,分送领导和有关方面,以利于他们了解社的经历;2、协助上海、昆明两地续办职业补习学校。
  随即,1982年11月20日,胡厥文代理事长为请求恢复中华职业教育社的组织和工作,致函胡耀邦总书记。同月24日,职教社即收到胡耀邦总书记的复信,说“该社故友新秀决心继承发扬光大黄任老毕生奋斗的事业、为国家加速造就人才,并且已经作出了成绩,可喜可贺”,又说“尚望厥老勉励该会(社)同仁发扬主动精神和创造性,放胆把工作推向前进”。
  1985年胡耀邦总书记又为职教社复刊的《教育与职业》杂志亲笔题词:“重放光彩”。
  1987年9月,中华职业教育社召开纪念立社70周年暨任老诞辰110周年大会。习仲勋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出席并讲话,对任老一生事迹作了系统的论述,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说“任老一生的重要成就之一,是创立并领导了中华职业教育社。它是我国致力于研究、推行职业教育历史最长的教育团体”。
  三、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高度重视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工作。温家宝、贾庆林等领导同志多次对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给予鼓励与指导。
  2005年11月温家宝总理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出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我初步理解为,正如说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中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实的特点出发而言之一样,也是从中国现实的特点出发。我国人口总数达13亿之多,在人力资源上是一特点,但绝大多数人文化水平甚低,需要用最大力量,最短的时间内培植、教育、组织起来,也是一个特点。
  值此,我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迫切需要,对我国人力资源的结构和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社会迫切需要数以千万计的高技能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同时,促进社会就业和解决“三农”问题。现在全国城镇每年需要就业的劳动力约2400万左右,还有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出来,因此需要改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放在同等重要位置,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温总理在讲话中,论述任老的教育思想,说黄炎培诚是中国职业教育之先驱,对教育的社会目标“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职业教育应该是面向人人的教育,表示十分崇敬,可见贤者的意志是一脉相通。如今温总理进而创新、发展,提出大力发展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的号召。对此本社义不容辞,愿全社兴起,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共同奋斗。
  坦率陈词,至希领导和同志们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