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温暖工程的一些回顾

 

  

中华职业教育社名誉理事长 孙起孟

 

  中华职业教育社发起实施温暖工程已有十二年。近几年来,在中央统战部的大力指导、支持下,获得较好发展,初具规模。最近,我根据温家宝总理对温暖工程工作的批示以及贾庆林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讲话精神,对温暖工程作了一些回顾。
  一、温暖工程的发起背景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根据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方针以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萌生了一种想法:职业教育为经济建设服务要做到“四个贴近”,即贴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贴近粗放型向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需求;贴近企业改革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深化改革的需求;贴近广大劳动人民在两个转变中提高自身素质的需求,使职业教育同经济建设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合为一”的关系。本此想法,中华职教社进行研究,准备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有近七十年历史的中华职教社组织在胡耀邦同志的热情鼓励和支持下,得以恢复、发展,接着就抓紧研究社怎样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职业教育发展中发挥它的应有作用。
  1993年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在一次座谈会上提出,我国城乡有大批剩余劳动力需要安置就业,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协助党和政府研究、解决好这方面的问题。
  为响应江总书记的号召,中华职教社在1994年全国社员代表会议上,根据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同中华职教社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的思路,提出了温暖工程的初步构想:通过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和培训,职业指导和介绍,并把这几种手段紧密结合,为城乡富余劳动力的培训和就业提供服务。
  当时实施温暖工程的指导思想是“为国分忧,为民效力;急人所急,雪中送炭;灯亮一盏,光洒成片;不厌其小,务求其实;矢志不渝,做好做大”。
  对怎样真正做好做大,在认识上原来不是很清楚的。学习了中共中央发出“切实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号召,我们的思想境界有所提高,认识到:温暖工程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有利于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特别还在于有利于建立和发展休戚与共、急人所急、互相帮助、排忧解难的新型人际关系,促进包含实施社会公平在内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因此,温暖工程可以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的一项体现和有益措施。我们应该努力把温暖工程做好做大。好和大二者不可或缺,但起主导作用的是好(质)而不是大(量),判断质的好同不好的标准就是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力度与效益。这才是把温暖工程做好做大的关键。
温暖工程的构想,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赞同。李岚清同志称:“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中央统战部1994年12月批复中华职教社《关于开展温暖工程设想的报告》称:温暖工程是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为发展经济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的一个实际行动,我们表示支持。
  二、温暖工程的实施
  温暖工程的实施大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通过试点,逐步推开(1995年至2000年)
  中华职教社通过先期试点,逐步在上海、安徽、黑龙江、福建、北京、河南、云南、重庆、河北、广东、天津、甘肃等省、直辖市和深圳、大连、吉林、贵阳等市推开,主要实施类型有:
  1.以城乡转岗人员为重点,开展培训并协助再就业。
  2.培训本地富余劳动力,输送到经济较发达的地区。
  3.通过培训,推广新技术,发展农业生产和兴办企业,吸纳并充分发挥富余劳动力的积极作用。
  4.培训、安置劳改即将释放人员。
  在试点和逐步推开的过程中,温暖工程工作存在缺点和不足。如:进展不快,没有形成一定规模,社会影响不大;由于缺少经验,又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社会经济资助滞后。
  第二阶段:进一步动员,加大实施力度(2001年至2003年)
  刘延东部长在2001年1月6日致信中华职教社,并在春节看望职教社机关工作人员时指出,职教社目前工作还与自身历史地位和全国性团体的要求不尽相称;要求中华职教社振奋精神,发挥优势,下功夫把温暖工程开展起来。
  随后,中华职教社召开了温暖工程工作会议,对进一步推进温暖工程做出工作部署:提出并贯彻提高国民素质,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继承、发展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思想道德体系的理念;强化统一战线观点,联合社会各方面积极一道拓展温暖工程。
  在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华职教社发挥温暖工程的培训基地的作用,工作取得一些新进展:
  启动了资助贫困学生项目,以减免学费、勤工俭学等方式帮助职业学校中家庭贫困的学生。2001年,陕西中华职教社招收延安、榆林等贫困地区的1千多名因贫困失学的学生在西安就学,免收学费,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反响。
  地方职教社联合当地劳动、妇联等部门,免费培训下岗职工。其中天津职教社免费培训下岗女工取得家政服务员资格并就业,有的还创办了公司,吸纳更多的人就业。
  黑龙江、云南职教社的农村社员小组,面向农民开展就业技能和农业技术培训。
  福建、安徽等职教社关注特殊群体,面对残疾人以及其他特殊群体开展培训,有助于他们的就业和社会稳定。
  这一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工作力度仍嫌不足,社会影响力不大,特别是在资金筹措上进展不大。
  从1995至2003年间,温暖工程累计培训下岗失业人员近6万余人,介绍就业7万余人;培训农民及农民工40余万人;资助贫困学生1万6千人,减免学费5千余万元。
  第三阶段(2004年以来):得到社会资助,启动“双百计划”
2004年初,中华职教社加大了温暖工程的实施力度,在中央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一年内筹措了七千余万元资金,初步摆脱了长期困扰推进工作的资金问题。中华职教社抓住有利时机,实施“温暖工程百县百万农民培训计划”,开拓新局面,打造新品牌。
  2005年10月,经刘延东部长联系,香港恒基集团向温暖工程捐款5千万元人民币,成思危理事长宣布启动了“温暖工程百县百万农民培训计划”。这一计划主要是使用社会资助,运用项目制管理模式,在全国数百个欠发达县份,资助100万农民接受就业前的技能培训,帮助转移就业。这是中华职教社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适应形势需要,为解决“三农”问题,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实际行动和温暖工程的核心项目。一年多来,“双百”计划已在30多个县实施,培训农民2万多人,并使90%以上受训农民转移就业,受到当地党政部门和农民的好评。
  同时,中华职教社继续与教育、农业、劳动等部门联合开展城乡富余劳动力培训和资助贫困学生等项目,巩固和扩大温暖工程十年来的成果。
  仅2006年一年,温暖工程取得较好成效:“双百”计划培训农民1万9千人,1万多人转移就业;社办学校同社的团体社员学校等培训农民9万余人;联合教育、农业和劳动等部门组织农业技术培训,参训农民达100万人次;下岗待业人员参训10万人;培训残疾人以及其他特殊群体等8千余人;资助贫困学生5万余人,资助金额达4千余万元,同时加强宣传,扩大了社会影响。
  三、把温暖工程做好做大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温暖工程多次给予鼓励,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领导和支持。
  温家宝总理2005年7月15日对温暖工程工作作出批示:“希望你们保持职教社‘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社会团体特色,发挥其在社会公益事业中的独特优势,把温暖工程继续办好,使困难群众受益,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贾庆林主席2005年10月21日在接见温暖工程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的代表时指出:“温暖工程开辟了协助党和政府帮助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的新途径,体现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符合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回良玉副总理在2006年12月29日“温暖工程李兆基基金百县百万农民和万名乡村医生培训仪式”讲话中指出,温暖工程“开辟了协助政府解决困难群体就业问题的新途径,充分体现了统一战线在服务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新成果,生动展示了社会参与促进农村教育培训方面的广阔空间。”
  中共中央在《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发[2006]15号文)中,把温暖工程列为统一战线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的重要项目之一。
  2006年3月,中央统战部在《关于认真组织和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的意见》(统发[2006]007号)中指出:要支持中华职教社深入开展温暖工程,切实推进“百县百万农民培训”的实施。
  2006年10月,中央统战部在《关于加强中华职业教育社工作的意见》(统发[2006]22号)中指出: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发挥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作用;“突出品牌特色,推进温暖工程”是职教社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之一。
  中央统战部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切实支持温暖工程。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农业部、卫生部等都表示要在技能培训、技能鉴定、职业介绍,以及编辑出版教材等方面对温暖工程给予大力支持。
  两年来,温暖工程继续得到社会各界有力资助。香港培华基金捐赠5千万元,上海湘江实业公司马国湘先生捐款2千万元,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捐赠500万元,可口可乐公司捐助100万元,澳门林金城先生捐赠50万元港币,并已全部到位。
2006年12月29日,中央统战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温暖工程李兆基基金百县百万农民和万名乡村医生培训仪式”。回良玉副总理到会讲话。李兆基先生向温暖工程捐款3亿3千万元。前述国务院有关部门表示积极支持和参与,将在一到两年内共同完成百万农民和万名乡村医生的培训任务。以这次仪式为标志,温暖工程已成为统一战线协助政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重要举措,应当切实做好做大,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