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群众团体在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90周年

纪念大会上的贺词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徐德明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我谨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等20个群众团体,向中华职业教育社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职业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90年前,中国职业教育的先驱黄炎培等前辈先贤,抱着救国兴邦的理想,联合当时教育界、工商界的有识之士,发起创立了我国近现代教育史上第一个倡导和实施职业教育的全国性群众教育团体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华职业教育社创立以来,始终以“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为宗旨,以职业教育为职志,提倡“手脑并用、双手万能”,提出“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的理念, 改革脱离生产劳动、脱离社会生活的传统教育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实践,创立了较为系统的独具特色的职业教育思想,开创了中国职业教育之先河。“九一八”事变后,中华职业教育社积极投身抗日救国斗争和民主运动,先后参与发起、组织民主政团同盟和民主建国会。在历史发展中,中华职业教育社逐渐成为既从事职业教育又致力于祖国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进步政治团体,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职业教育社与时俱进,面向基层,植根社会,在党和政府的关怀领导下,全力以赴开展社会主义职业教育事业,通过举办函授教育、业余教育,广泛加强社会联系,为改革发展我国职业教育,为祖国的经济建设与和平统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作为一个融“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于一体的全国性群众团体,长期以来,中华职业教育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寓统战工作于职业教育工作之中,凭借与民主党派和各界知名人士的广泛联系,集思广益,积极为我国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团结职业教育界人士和一部分党外人士、港澳台及海外代表人士的桥梁、纽带。实践充分证明,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优势和作用独特,空间和潜力巨大,成为我国政治生活和经济建设中作用积极的不可或缺的一个群众组织。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时期,中华职业教育社适应时代要求,启动实施了温暖工程,坚持“为国分忧、为民效力、急人所急、雪中送炭、灯亮一盏、光洒成片”的宗旨,动员社会力量,以特殊群体和弱势人群为重点,面向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培训,资助贫困青少年接受职业教育,对残障人员等特殊群体实施职业培训,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把教育扶贫扎扎实实落到了实处。2005年10月,中华职业教育社又启动实施了“温暖工程百县百万农民培训计划”,使温暖工程成为一个服务社会的闪亮品牌。

  10多年的实践证明,温暖工程作为一项民心工程,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顺应时代、植根社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善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广泛开展职业教育、扎实推进温暖工程的同时,积极拓展与港澳台及海外的联系,宣传政策,联络友谊,增进了中华民族凝聚力。2004年,中华职业教育社被认定为联合国公共信息部所联系的非政府组织后,充分利用其特殊身份和优势,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为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的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的十六大为本世纪前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这就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需要推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和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我们相信,中华职业教育社一定会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励精图治,奋发有为,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为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共同为实现全面、科学、和谐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衷心祝愿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事业在新的世纪再谱华章,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