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在


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贺词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 罗豪才

同志们、朋友们:

  在隆重纪念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9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向中华职业教育社致以诚挚的祝贺!

  中华职业教育社作为一个由教育界、经济界、科技界从事和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人士组成的群众团体,在90年的历程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紧密合作,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创立,率先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提出职业教育的目的是“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追求“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理念,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民族危亡时刻,中华职业教育社与国人一道,同心戮敌寇,全力赴国难,投身抗日救国洪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华职业教育社先后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和中国民主建国会,逐渐发展成为既从事职业教育又致力于国家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进步政治团体。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华职业教育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制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大力发扬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运用长期从事职业教育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为提高劳动者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我国的教育改革和职业教育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世纪90年代以后,中华职业教育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各级职教社组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职责,为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维护改革发展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献计出力,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集中表现为,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积极建言献策;兴办各种形式、各种层次职业学校,探索职业教育新模式;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密切合作,共同组建民办教育协作网,推动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开展对外交流,加强与港澳台及海外联系;实施温暖工程公益项目,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协助政府解决“三农”问题;开展职教扶贫,参与国家扶贫开发等等。中华职业教育社在上述诸多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尤其是近年来,在中央统战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中华职业教育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充分发挥“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特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2004年中华职业教育社成为联合国认可的非政府组织;2006年温暖工程作为统战系统为促进经济建设作贡献的三大项目之一,成为统一战线品牌工程。在此,我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对你们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共十六大为本世纪前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中共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又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宏伟目标。美好蓝图的描绘和宏伟目标的提出,为我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包括职教社在内的各群众团体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机遇,搭建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大局,发挥特色,抓住机遇,与时俱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与时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祖国完全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二○○七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