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9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4月25日,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出席会议并代表中央统战部表示热烈祝贺,向以黄炎培先生为代表的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前辈先贤表示深切怀念,向辛勤工作的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成思危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张榕明主持会议。

  刘延东说,中华职业教育社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九十年来努力把职业教育与民族解放和民族振兴紧密结合,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为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建设和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1995年倡议发起的“温暖工程”,开辟了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困难群体就业问题的新途径。实践证明,中华职业教育社是凝聚有志于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的重要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团结党外人士和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的重要桥梁,是推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以及祖国统一大业的积极力量。多年来,党和政府对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现代化的关键阶段。中华职教社的发展机遇难得,大有可为。希望中华职业教育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新机遇,创造新业绩。一要积极发挥优势,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和质量。要充分发挥“三性”的优势,紧紧围绕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多做调查研究,多献务实之策,及时反映社会上关于职业教育的要求,反映广大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工作者的呼声,为我国职业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二要强化服务职能,不断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始终围绕“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建社宗旨,把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摆在重要位置,认真研究政府部分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的趋势,主动争取并承担部分社会服务和中介职能,积极探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工作的新领域,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服务机构。三要打造品牌项目,不断提升温暖工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突出公益特色,培育和扶持优秀项目,特别是抓住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下岗职工再就业、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贫困家庭初中以上文化水平的子女接受职业教育这个重点,大力开展以掌握和提高技能为主的职业教育培训,使“温暖工程”的社会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四要加强对外联络,不断拓展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要努力深化和拓展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与各国及港澳台海外职业教育界同仁和有关人士,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增进互信,取长补短,为加强我国与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为增强民族凝聚力,为促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努力。五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素质和能力。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推进自身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掌握中共中央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载体,改革措施,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到职业教育实践中来;畅通总社和地方社的沟通渠道,建立资源共享、方便快捷的工作网络和工作机制,培养一支热爱职业教育、乐于奉献、勇于开拓、能办实事的骨干队伍。

  成思危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华职业教育社90年来的奋斗历程及所取得的历史成绩,总结了中华职业教育社90年来的奋斗经验,一是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二是始终坚持为国为民的理想信念;三是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四是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五是始终坚持职教社先辈的正确职教思想。他强调,中华职业教育社必须抓住机遇,以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90周年作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为新时期的职业教育工作作出新的贡献。一要围绕中心,坚持特色,服务国家大局。二要注重创新,完善模式,又好又快发展。三要依靠政策,注重合作,整合社会力量。四要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强化自身建设。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教育部副部长、我社特邀顾问吴启迪代表有关部委,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德明代表群众团体向会议致贺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名誉理事长孙起孟作书面发言。中华职业教育社名誉副理事长王艮仲代表社员发言。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特邀顾问楼志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特邀顾问张小建,中华职业教育社名誉副理事长黄大能、冯梯云,民革中央副秘书长李惠东,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李重庵,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明德,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陈宗兴,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沈建国,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德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尔肯江.吐拉洪,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张世平,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覃志刚,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张健,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齐让,中国侨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林明江,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清林,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游洛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王明达,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程路,中华留学人员创业协会会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周晋峰,上海湘江实业公司董事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马国湘,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特邀顾问陈奇伟出席了纪念大会。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央统战部、中联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事部、建设部、农业部、卫生部、中编办等中央、国务院部委有关领导;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黄埔军校同学会、欧美同学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等群众团体领导;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领导;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理事、理事以及为职教社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社员、老校友等社会各界人士近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