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郭召展

我叫郭召展,目前就读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科 )航空工程学院飞机1811班,步入大学校园至今,我一直秉承着“敬业乐群”的校训。作为班长,我以身作则,在做好自己事情以外,我时刻关注着班级动向,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此外,我积极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处理学生事务,处理学生文件收集整理与组织工作, 负责班级团结统一运行。经过不懈的坚持和努力,我带领班级参加五四评优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五四先进团支部”、“青年大学习先进团支部”、“优秀课堂质量班级”以及多次“航空卓越班”称号。在其他比赛方面,我们班级也获得了诸如院篮球赛第一名、涂鸦大赛第一名、校辩论赛第四名、院辩论赛团体组织奖等优秀奖项。在学习方面,同学们积极进取,互相帮助,课程及格率更是达到97%以上。在宿舍方面,我作为雪松苑A4栋楼长,我带领班级宿舍参加比赛获得“四星宿舍”称号。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寝室如我家,温暖无限大。这温暖的诗句正是赞美我们大学宿舍温馨小窝的真实写照。在招生就业方面,目前就业形势严峻,为帮助毕业生树立忧患意识,我作为招生就业服务部副部长和飞机1611班就业信息负责人,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就业指导课5次,大型宣讲会20余次,促进学院就业工作效果显著。

在个人方面,我通过努力获得2019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2019年度黄炎培专项奖学金(就业创业类)。在服务方面,获得2018-2019年度优秀班干,获得五四评优优秀学生干部。在竞赛方面,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载设备调试与维修竞赛二等奖、2018-2019年电子竞赛获二等奖、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等。

以上经历,为我的创新与创业带来了丰富的知识储备与人脉资源。

少年强则中国强,国家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与潮流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思想冲击与灵感启发。当我踏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一颗创新创业的心便开始萌芽。我作为创新精英人才学校代表,2018年我凭借创新创业能力及远大理想的追求,与四名创始人一同建立团队,开展了无人机创新技术应用与研发的项目。该项目提供各类无人机各方面综合应用服务,包括有植保、消防、航拍、光绘、巡检、编队等。无人机植保(如左图)是使用无人机来完成植被保护、灌溉喷洒等工作。使用者通过地面中央控制系统遥控或导航飞控,来实现定点喷洒作业,可以喷洒药剂、种子、粉剂以及消毒剂等等。无人机消防是将每台无人机配备自动喷涂罐,在罐内装填干粉,通过中央控制系统和机载摄像头就可以直接遥控进行灭火,来处理高空火情、森林火情等灭火难度高、不易处理的火灾,减少消防员伤亡。无人机编队利用编程控制无人机群绘制各种图案,是科技与艺术创意结合的产物,用科技的力量激发无限创造力,给大众群体带来震惊的视觉盛宴和给终身难忘的梦幻回忆。目前公司运营业务主要为光绘摄影,使用的无人机对比航拍要求更高,不论是抗风稳定性、飞行时间、飞行轨迹和工作人员抓拍角度等都有严苛要求。通过地面人员运用照相机对高空飞行的无人机进行拍摄,从而来实现对飞行轨迹拍摄,以夜空为幕,以灯火为笔,绘制令人心神向往的华丽画卷,为平淡无奇的天空添上一笔光鲜亮丽的色彩(如下图)。

在创业的艰辛之路上,我带领团队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挫折和磨难,但成功的信念一直激励与支撑着我们,犹如每逢苦难时的一剂良药,使我们迎难而上。我们在2019年成立了南京蓝格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我出席执行董事职位并担任蓝格无人机工作室负责人。自成立以来,公司运营良好,注册资金70万元,已获投资10万余元,期间与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一培训处),并组织策划了20余次航拍活动,目前已有飞机6架,飞手五名(如下图:飞手们正在调试无人机)。

同年我们团队参与了蓝格无人机飞行技术应用项目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省级立项项目,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发明杯大赛并获得国家一等奖以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三等奖。本着积极创新的理念,我们在忙碌之余潜心投入无人机技术研发与创新,共完成了五项专利的撰写与申报,其中前三项已经受理。

从撒下创业梦想的种子,到创业梦想的发芽,再到团队和企业并肩奋斗,最终取得的一点小小成功,这是一段美好而又艰辛的过程,蕴含笑声也饱含着汗水,正如著名诗人汪国真所说:“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大学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段,从遇见到相识再到相知,都会因为梦想而走在一起,创新创业永远是一场淘汰赛,不忘初心,任重而道远。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大国工匠的精神,加强精英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充分运用学校提供的有利条件,把握这个时代赋予的机遇与挑战,永远站在创新、创优、创业的前沿,不负学校和师长的期望,担负起更多的社会引领责任,立志描绘出南工院的新蓝图,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