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华中等专业学校    施怡雯

我叫施怡雯,就读于南京中华中等专业学校五年制高职文化创意与策划专业,喜欢世界设计史和中国传统文,总梦想着能让传统文化在“云”上走,而我一直在为之努力。2019年,我参加南京市职业学校创业能力大赛获二等奖,江苏省职业学校创业能力大赛获一等奖。本人曾荣获雨花台区“美德少年”、南京市“最美职校生”称号。

我是一个平凡的职校生,出生于六朝古都南京,一个红色资源及其丰富的地方,从小我就耳濡目染了很多红色历史故事。一次看到新闻上有报道,现在游客观展 “走马观花”,普遍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于是我萌生出两个想法:我要运用我的专业技能尝试改变传统的观展模式!我要用我的青春和梦想让南京的红色文化“云”端遨游!

2019年,当我看到国家关于大力扶持发展的“VR虚拟现实”技术的新闻,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在老师的鼓励下,我和几个小伙伴创立了南京原动力VR动画设计公司,结合我所学习的文化创意专业知识,对艺术博物馆、红色纪念馆进行场景还原。目前我的创业项目主要为以下两个:

项目一“红色之旅,砥砺前行”,“红色之旅”承载了党的历史与荣耀,是党为建设新中国的奋斗之旅,当代中国人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承红色之旅精神,继续前进!通过正高速发展的VR虚拟现实技术,能够再现红色历史场景,跨越时间、空间限制,减少了教育成本,却能够更好的提高爱国教育效率。我希望能在爱国教育方面,对当代青年“勿忘国殇,吾辈自强”尽一份绵薄之力。

项目二“虚拟现实数字艺术博物馆”,公司与博物馆、艺术画廊、个人画展合作,用VR虚拟现实动画形式,动态展示名画背后的故事。例如,明代南京街市画《南都繁会景物图》,戴上眼镜,游客就能看到图上描绘的明代南京秦淮灯会,有烟火夺目的鳌山,有老百姓们在观看演出,热闹纷繁。传统的展馆讲解模式枯燥乏味,具有时段性限制,而VR可以重复看、随时随地看,这大大提升了多年龄层游客的观赏兴趣,增强对南京艺术及传统文化的认知。

同时,我也尝试去开展一些公益项目,如“携手慈善,助贫济困”。在南京地区的各个社区服务中心免费开设“科技爱心教育站”,让外来务工家庭子女、贫困家庭子女接触VR新科技,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事业做贡献。如果公司有盈利,我还希望捐赠给贫困地区的老人、孩童及身体残疾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人。

2019年底,在学校和指导老师的大力扶持下,我参加了南京市和江苏省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赛过程中,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携手努力,我们三人之中,有领导能力强者,有客源积累多者,能够取长补短,在相互协作的基础上将公司业务完成出色。创业初期和比赛期间,我们常常在晚上十点钟天已经黑透才想起从公司或学校回家,到家继续熬到凌晨也是家常便饭。从南京市市赛初赛到江苏省省赛总决赛,我和我的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期间遇到了很多困难,我迷茫过、失落过,甚至半夜坐在电脑前崩溃到痛哭过。比赛两个月,项目与作品大改7次,小改无数次,但始终都达不到自己预想的效果。

“创业”二字,说起来轻松,但作为公司负责人,此刻我更是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怀着忐忑的心情参加完所有赛程后,我躺在了酒店床上,虽如释重负但又内心焦灼,我觉得我的表现很让自己失望,整个人的情绪跌到了谷底。我害怕会辜负种颖和张力两位一路陪伴我们走来的指导老师以及一直为我们忙前忙后的徐文静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害怕会辜负曹寅副校长对我一直以来的关切和期待。直到我的两个团队成员冲进房间,异口同声:“我们是一等奖!一等奖!”当时我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流,然后我们三个爱笑的女孩子,居然抱成一团一起哭。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很感谢我所遇到的并对我给予帮助的良师与益友,通过这次创业赛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天空,新的人、新的事与物,使我有了新的想法与启发。

2020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我带领我的公司成员第一时间搜集资料,结合我们的专业能力设计了“疫情防控小贴士”海报及手抄报,第一时间义务宣传并推广至我们所能接触的各个社交、媒体平台。

未来两年,我的创业项目将继续立足我深爱的南京,打造一个全新的“新时代VR观展模式”。尽我们所能地将南京的历史、美食、艺术以及传统文化,向江苏省、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进行推广。我相信,未来的五年,我将带着团队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继续我们热爱的VR事业,满怀期待地去迎接每一个挑战,并元气满满地征服所有挑战!创业虽艰辛,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