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云南中华职业教育社  王学光

昆明讨论会在中华职教社百年历程中有着里程碑的意义,历时 22 天,会议认真回顾和总结了职教社成立 22 年来的工作,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会议有三大成果,一是最终确立了职业教育是为实现一个民生幸福的社会, 达到“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的目的,提出要努力“使职业教育配合国家 民族为中心”的抗日救亡运动,提出“职业教育,只有在民族解放、民权平等、 民生幸福的社会里,才能实现他造福人群的理想。”二是大家一致认同通过“职 业教育”中华职业教育社是我国成立最早的职业教育团体,有着光荣这一工具 形式,来支持完成抗战建国的神圣伟业!三是与会同仁深刻进行了自我剖析和 检查,统一了思想。还有一个没有公开的成果就是坚定了与党同行的信念。

在黄炎培左侧的这位老先生叫黄齐生,一生探索教育救国、教育兴邦的真 理,毛泽东称赞他是“共产党最艰难的时候,党外人士同情爱护党的第一人”。 1946 年 4 月 8 日与叶挺、王若飞、秦邦宪等返回延安时,在山西兴县黑茶山飞 机失事中不幸遇难,是著名的“四八”烈士之一。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黄齐 老 1929 年在上海与陶行知创办晓庄师范,1931 年,经黄炎培介绍先后往江苏 昆山、山东邹平、河北定县开展乡村教育。后在中华职业教育社和广西基础教 育研究院任职。他是我党著名革命先贤王若飞的舅舅,王若飞幼年丧父,从小 就受到舅父黄齐生的关怀爱护。黄将他从安顺接到贵阳医治耳疾,并送到达德 学堂读书,接受教育,后随黄齐生到日本、法国留学。在法国,王若飞结识了 周恩来、邓小平、赵世炎等革命家,并经阮爱国(胡志明)介绍参加了共产党。

相片前排这位是我们孙起孟,大家都熟知起孟老是中国著名的教育家和社 会活动家,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民主建国会和全国工商联的卓越领导人,第 七届、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七届、 八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孙起孟是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之一,为民建的创 建和发展做出过卓越的贡献;历任中华职业教育社第三届理事会总干事、副理 事长,第四届理监事会理事,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第六、七届理事长,第 八、九届名誉理事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教育家、社会活动家。这 里我还向大家报告,起孟老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

正是如此,云南中华职业教育社 1939 年 5 月 7 日成立伊始,就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同向、同行,是中共云南地下组织的重要工作阵地,为云 南的革命和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而又特殊的贡献。很多进步青年正是通过职教 社这一途径走上了革命道路。时任云南地下党工委书记郑伯克在向党中央的报 告中曾经说到:“党的中心据点在昆明者为中职社和西南联大”。

云南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后,大力推进办学实践工作,先后成立了中华第 一职业补习学校,中华业余学校,中华中学,中华小学。这些学校的开办,其 实是有非常深厚的背景的:1940 年 2 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积极参加国民党 区的小学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指示》,要求“各级党的组织特别是县区委,必须认 识小学与社会教育是密切和巩固党与群众联系的的主要关键之一”。其中提到职 教社属于“有历史地位而又比较进步的教育派系”,必须与包括职教社在内的进 步教育团体“建立共同合作的统一战线”。同年 12 月,中央又下达《关于统一 战线工作部的组织和工作的指示》,再次指出,“职教社是党的统战工作的主要 对象之一”。

1942 年夏天,职教社委派孙起孟担任云南办事处主任。临行前周恩来嘱托 孙起孟,到云南后,要根据中共中央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灵活机动 地大力开展团结和争取各界爱国人士的工作,发展壮大进步力量。在教育阵地 上取得成绩。孙起孟等同志忠实地履行了周恩来的嘱托。以后每次回总社汇报 社务工作时,总要设法与周恩来、董必武见面,听取对开展工作的意见。

从 1939 年至 1950 年,职教社云南办事处和中华小学、中华职业䃼习学校 的领导干部和专职工作人员,基本都是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1948 年底,云南 办事处建立党支部,1949 年 4 月,建立党总支。1949 年,在办事处及中华小学、 䃼习学校的 27 名专职教职工中,有共产党员 12 人,“民青成员”10 人,其余 5 人也为进步青年。云南办事处、中华补习学校和中华小学,成为抗日民主运动 和人民革命斗争的一方阵地,中共云南地下省委的重要工作据点,被誉为“小 解放区”、“红色堡垒”。

云南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之初,就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深刻影响和直接领 导,经历的艰苦斗争和奋斗历史主要有:

一、掩护党的地下电台。

1943 年五月,周恩来派钟韵(化名沈志诚)夫妇 来昆明建立地下电台。孙起孟安排钟韵任办事处总务主任,并在云南办事处储藏室架设秘密电台。 因为精心安排和悉心掩护,这部电台始终未被敌人发现。当时,我们学校由云南办事处直接领导,并且和办事处以 及中华职业补习学校等社办单位同在一个院子,使用共同的教室、办公室。所以,这部电台,始终就在我校的师生员工身边。建国后拍摄《永不消逝的电波》 电影期间,还曾邀请钟韵担任顾问,他在回忆文章中写道:是职教社的同志们 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了我们,保护了党的地下电台,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 了特殊的重要贡献。

二、参与组织影响极大的“保卫大西南群众大会”。

1944 年 10 月 10 日, 昆明市各界人士六千多人举行“保卫大西南群众大会”。闻一多等进步人士在会 上发表重要演讲,会议通过“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宣言。 在西南地区产生了重大影响。地下党员、办事处副主任饶博生、中华小学校长 万国祥出席大会,万国祥并担任大会记录。大会宣言也由云南办事处负责印制, 会议组织工作主要也是由云南职教社承办。

三、组织各种进步的社会活动和文艺演出。

在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职教 社的师生在全市多个场合,演出了《兄妹开荒》等以及自编自创的进步文艺节 目;1945 年底,学校师生积极参加声援“一二.一”运动;1946 年 7 月,学校 师生参加李公朴、闻一多被害追悼会的筹备及其活动;还参加了向国民党政府 的抗议活动和保障人权运动;职教社同人及所属中华小学、补校教职工及补校 学生组成旳“中华”、“职友”、“职声”等歌咏队,积极参加了“七.一五”反 美扶日等民主运动;从 1948 年 10 月起,地下党组织在昆明的 26 所私立小学中,办起 36 个“识字班”,约有一千多名贫苦劳动群众参加。“识字班”不仅教识字 学文化,还传播革命思想,教唱革命歌曲。教材由曾任中华小学校长的万国祥 编写。

四、创办《少年报》。

1946 年 3 月,职教社的中华小学创刊四开版《少年 报》,在全市公开发行。发行量曾达四千多份。当年 6 月,这份深受全市小学界欢迎,反对内战,宣传民主进步的《少年报》仅出版 7 期,就被国民党云南警 备司令部勒令停刊。

五、秘密刻印《新华电讯》等党的文件。

从 1947 年起,地下党市工委把刻 印出版《新华社电讯》的任务交由职教社党组织负责。每周出刊《新华电讯》 一、二期,还刻印了部分党中央文件和毛泽东著作的汇编本。职教社和中华小 学的地下党员邱文郁、王维彩、梁凡生等冒着风险,忍受艰苦,圆满完成了该项任务。

六、秘密发展党的外围组织。

1949 年初,根据地下党组织安排,中华小学 在高年级及原“自动小学”学生中秘密建立“新民主主义少先队”,先后发展队 员 30 余人。这是昆明地区最早成立的“少先队”组织;按照党组织布署,职教社及中华小学的地下党员邱文郁、韦聚和等,发展积极分子约 2000 余人,其中有党员 40 多人、“民青”等外围组织成员 700 多人;司徒怀、刘之华等发展“民青”和“妇协”成员 40 余个,建立“民青”小组 5 个,“妇协”小组 4 个,并建立了 50 多个“家庭解放区”。

七、不屈不挠,坚持斗争。

“九九整肃”期间,国民党反动军警在一周之内,两次武装包围并搜查职教社(包括中华小学),捕去中华小学教师、地下党员杨 国秀等 3 人;中华小学和补校教职工、学生 30 多人紧急疏㪚,下乡参加中共领 导的武装斗争。

八、秘密制作昆明的第一批五星红旗。

从 10 月份开始,“妇女工作组”按上级布置,秘密缝制约 700 面五星红旗。中华小学校长、地下党员司徒怀,按 照地下市委委员杨夫戎提供的一本香港杂志上登载的五星红旗图样,组织小学 教师及所联系的“民青”、“妇协”等成员分头制作。没有钱就大家凑,没有布 就向布店赊,没有缝纫机就借,对五颗五角星的摆放位置,反复推敲琢磨。冒 着被反动派觉察的危险秘密赶制。卢汉起义后的 12 月 10 日清晨,在文庙街“大 喊祥”钟表店三楼上升起的市区第一面五星红旗,是由地下党员及”民青”成 员丁毅坚、丁宜君、崔英凤以及中华小学学生左贵、饶滌生等缝制,职教社“校 友会”会长胡平旭插上的;在五华山升起的那面 12 尺长、8 尺宽的巨大的五星 红旗,是司徒怀校长在地下党员冒汉章家和周文焕等缝制的。当时地下市委领 导人陈盛年、赖卫民、杨夫戎在场指导了国旗制作,并由地下党党员杨青田转 送至五华山。

九、参加昆明保卫战,迎接昆明解放。

在昆明保卫战中,地下党组织了由 5000 多人组成的“昆明义勇自卫总队”,参加抵抗国民党反动军队的猖狂进攻。 中共昆明市委委员、职教社党总支副书记、在中华小学工作的王维彩担任总队 长。自卫总队配合起义部队和人民解放军英勇作战,历时 3 个多月,完成了党 组织交付的任务。

在革命斗争时期,云南中华职教社系统有 16 位同志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 命。其中,邱文郁曾任职教社云南办事处副主任、党总支书记,左贵、孟镇芳是中华小学“自动小学”学生,后留校担任校工,并成为“民青”成员;中华小学教师王开汉奉调解放军中原军区工作,在“中原突围”时壮烈牺牲。

中华职教社作为党领导联系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的群众团体,立社百年来,与党同行,听党指挥,对党忠诚,助党育人,为党聚力,其立社宗旨与中国共 产党的初心同频共振。周恩来总理曾经感慨的说:“从职教社发展的道路,就可 以看出中国知识分子成长的道路”。因此,中华职教社百年不平凡的奋斗历史同 样是我们身边的教科书,同样是我们必须继承和学习的精神富矿。从中国共产 党在云南斗争、革命、建设的历史来看,云南中华职教社 82 年来一直都是其中 一个特殊而又重要的组成部分,我社所秉承的“一分精神全为国,一寸光阴全 为民”的职教人思想,与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思想水乳交融,日月 同辉。并从抗日战争时期、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和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以贯之,风雨兼程。

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这一高光时刻,我们作为中 华职教社事业的继承者、传承者和弘扬者,要学史爱党,学史爱国,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 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围绕 ‘十四五’发展目标, 在创新中努力发挥好“统战性、教育性和民间性”的优势和特色,助力统一战 线工作以及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 饱满的热情开启新的百年征程。

再过几天,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岁生日。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 久弥坚。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 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 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争相传颂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 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中央要求全党同志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这是因为 不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就难以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就难以理解坚守 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云南中华职业教育社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有很多感 人肺腑的红色故事,我们要把这些故事作为党史、社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引导广大社员学习历史、检视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中 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路上,做出我们这一辈职教人的历史新贡献。坚定不移永远 跟党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 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