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前中华职业教育社与中国共产党的交往
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  周勇

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于 1917 年 5 月 6 日,由黄炎培先生联合蔡元培、梁 启超、张謇、宋汉章等 48 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在上海发起。创立之初, 以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改革脱离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的传统教育为职 志,提出职业教育的目的是“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 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 并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改革的先行者。

作为一个已逾百年历史的群众团体,自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中 华职业教育社在社会急剧动荡、民族存亡的生死关头,始终毫不动摇、至死不 渝地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和中国共产党领导 的新民主主义运动,先后参与发起组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和民主建国会。在历 史发展中,从一个最初主张“教育救国”的职业教育团体,逐渐成为了一个既 致力于职业教育又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的进步团体。

系统地回顾新中国成立前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中国共产党交往的历史,梳理 其中的特点,对于中华职业教育更好地投身国家各项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 建设、促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等方面,无疑具有一定 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新中国成立前中华职业教育与中国共产党交往的标志性事件

中华职业教育社与中国共产党正式交往的标志,目前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职业教育领域的研究学者一直认为,1938 年 5 月 19 日,黄炎培在汉口生 活书店举行的茶话会上,与周恩来第一次见面,此后结为莫逆之交,应该是一 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也正是因为这次会面,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中国共产党的交 往才愈加频繁和紧密。从 1938 年到 1949 年的 11 年间,双方的交往在历史上可 圈可点之处众多,其中有几件应该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一是主动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周恩来密切交往。周恩来可说是新中国成 立前与中华职业教育交往最为频繁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不仅多次在中华职业教 育主办的刊物《国讯》上撰文,还多次受邀前往中华职业教育社在重庆举办的 “星期讲座”,宣讲抗日主张。据《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史》记载,1940 年 9 月 20 日,周恩来为“星期讲座”演讲,题目是《国际形势和中国抗战》。海报贴出,轰动山城。尽管天气很热,听众还是像湖水一样涌向演讲地点七星岗附近的“山东省立剧院实验剧场”。演讲时间未到,会场的楼上楼下已挤得水泄不通, 剧场门口还有许多人进不去。为了满足广大听众的要求,黄炎培决定把会场移 到观音岩坡下张家花园的巴蜀学校大操场。顿时,从剧场到张家花园出现一股 巨大的人流,在巴蜀学校大操场,整个会场都挤满了人群,还有人爬到树上和 篮球架上。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一些年轻工作人员手拉手围在讲台四周维护秩序。 周恩来的演讲持续了三个小时。他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和抗战前途,强调要坚 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争取抗日战争的最 后胜利。周恩来的精彩演讲不断激起雷鸣般的掌声。演讲结束后,周恩来与中 华职业教育社的同仁握手告别,并为一位年轻的社员王席君题词“笔战是枪战 的前驱,也是枪战的后盾。”

二是在纷繁复杂的历史关头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的救亡图存事业。抗日战 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华职业教育社掩护了不少共产党地下党员在社内工 作,如红岩英烈江姐。其中有些人是由周恩来直接领导和介绍的。1942 年中华 职业教育社为了加强云南省工作,派孙起孟担任云南办事处主任。周恩来在孙动 身前向他建议,要灵活机动地开展统战工作,为应付复杂的政治环境,要独立工 作。遵照周恩来的建议,孙起孟到滇后团结了云南龙云、龚自知、缪云台、李培 民、陆子安、李一平、杨竹庵等一批上层人物开展统战工作。同时与办事处同 志一起在十分艰苦条件下,采取各种形式为职业教育打开了局面。1941 年皖南 事变后,国民党掀起反共高潮。中国共产党党在蒋介石管区的许多同志转入地 下。这时,各地已成立的中华职业教育社包括桂林分社掩护了周恩来同志介绍的 一批地下工作者。例如钟韵同志还在桂林、昆明等地建立地下电台。1946 年抗 战胜利后,他们中一些人转移到上海,由孙起孟安排在上海中华职业补习学校工 作,地下电台到全国解放后才完整地交还了党组织。中华职业教育社作为一个 重要的革命活动据点,不但培养了江姐,还培养了彭立人、许晓轩、胡有猷等 红岩烈士,他们追求真理,为建设民主、自由、幸福的新中国,奉献了自己的 青春和生命。

三是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开创者黄炎培在延安主动向毛泽东提出“历史周期 率”的问题。1945 年,抗战胜利在即,国共矛盾也日趋激烈。7 月 1 日,黄炎 培、褚辅成、冷遹、左舜生、傅斯年、章伯钧六人从重庆启程,以个人身份飞 赴延安,希望能够为国家和平尽一些力量。7 月 4 日下午,毛泽东邀请黄炎培 等人到他住的窑洞里做客。毛问黄来延安有何感想?黄炎培说: “我生六十多 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就是希望找出 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谈这些话的时候,黄炎培似已料到,在未 来的国共对抗中,中共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在全国执掌政权。所以,他以朋友 的身份向毛泽东进言,希望中共在得到天下以后,能找到一条新路,跳出兴亡 周期率的支配,避免历史上“人亡政息”的覆辙,保持政权,用好政权。毛泽 东听了黄炎培的一番谈话,当即自信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 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二、新中国成立前中华职业教育与中国共产党交往的特点

1948 年 4 月 30 日,中国共产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了民 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 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 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 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 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中华职业教育社作为一个以发展职业教育为己任的群众团体,与民主党派 比较,其在政治生活上的参与度存在明显的差距。但是,中华职业教育社在新 中国成立前与中国共产党的交往中,却有意无意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通 力合作以及爱国统一战线的形成进行了有益地探索,这种交往总结来看,有这 么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无惧得失,绝对信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主要在绝 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 分的忠诚。”新中国成立前,国内党派林立,良莠不齐;国民党作为执政党,对 民主进步人士拉拢、挤压,手段用尽;外来侵略复杂多变,各种势力此起彼伏。 但是,中华职业教育至始至终信任共产党的事业和追求,并紧跟共产党的步伐 不离不弃,即使在国民党的强大压力之下,也始终了保持对中国共产党的绝对 信任。这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对一个仅有数百个社员的团体而言,是具有很 大的风险的。可贵的是,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历史选择的关口,至死不渝地选择 了紧跟中国共产党,并与之共同奋斗。

二是不畏艰险,绝对拥护。国民党执政期间,各种政治主张层出不穷,各 种政治派别你争我斗,军阀混战,民不聊生。中华职业教育社作为一个专注于职业教育发展的团体,并没有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置身度外,而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在白色恐怖时期,中华职业教育社以机关 的工作阵地为掩护,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反动派的残酷斗争,期间形势 严峻,险象环生,但中华职业教育社始终没有丝毫地犹豫,在中华职业教育社 社史陈列馆里,保存着一张重庆中华职业学校发给 1941 年江竹君在会计职业训 练班修学期满的《证明书》。江竹君原在重庆巴县兴隆场的中国公学附中学习时 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附中停办,21 岁的江姐为了寻求一项不打眼的职业, 以掩护地下工作,同好友何淑富按照上级指示考入重庆中华职业学校。这在当 时,对中华职业教育社组织而言,接收一名共产党员到机关工作,是需要巨大 的勇气和冒险精神的。但是,无论多么凶险,对于中国共产党下达的指示,中 华职业教育社始终做到了坚决执行和服从。

三是敢于建言,绝对忠诚。2013 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 上指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 继续加强民主监督。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 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 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新中国成立前,中 华职业教育社自与中国共产党交往,就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自觉在政治 上、思想上、行动上做到对党忠诚。特别是黄炎培和毛泽东关于历史周期律的 对话,无不体现了中华职业教育社敢于建言献策,对党的一片忠心。正是在这 张关于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民主”答卷中,中国共产党探索并创造性地建立起 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推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上的伟大创举。

三、思考和启示

《中华职业教育社章程》指出:中华职业教育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 “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群众团体,主要由教育界、经济界从事和关心 支持职业教育的人士组成,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职业教育界和民办教育界有 关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和政府推进统一战线和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

毫无疑问,这是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历经一百多年的发展后交出的政治答卷, 这也是中华职业教育社生存和繁衍的根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历 史时期,对中华职业教育而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更积极地态度、更务实 的作风,投身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是必然的选择!

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一百周年之际, 习近平总书记在所致的贺信中指出:中华职业教育社是我国成立最早的职业教育社团。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中华职业教育社本着教育救国的宗旨,致力于改革传统教育、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参与爱国民主运动,投身民族救亡,成为 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追求民主进步的爱国社团。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 放以来,中华职业教育社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和海 内外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人士,为发展职业教育、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 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新形势下,中华职业教育社要立 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广泛联系和团结有志于职业教育的海内外各界人士,加强 交流协作,积极建言献策,更好服务社会,不断为促进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为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 的贡献。这无疑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职业教育发展所寄予的殷切期望和最高指 示。

二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中华职业教育社虽然只 是一个职业教育团体,规模也不大,但其所开展的工作,必然要与中央的决策 部署保持高度一致,这是中华职业教育教育社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中华 职业教育社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精心组织,努力在 深入持久、落实见效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 把握新形势下中央对群团工作的新要求;要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做到学以致用, 知行合一。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全面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围绕贯彻落实 党和国家的新发展理念、新战略部署,以新理念带动新发展,努力使全社重点 工作的质量和效益更上一层楼。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各项事 业再上新台阶;要坚持“三性”特色,明确群团定位,在推动统一战线和职业 教育事业发展中开拓新领域;要坚持以助推职业教育发展为主线,以新举措解 决新问题,以新思路谋划新发展。

三是要在继承创新中不断推动事业健康发展。中华职业教育社要努力建 设一支适应时代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业务上过得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保持组织活力,推动事业发展。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 进一步树立大局观念,加强团结协作;进一步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高驾驭工 作的本领。中华职业教育社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 心和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