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竹筠,中华职教社“红岩精神”的代表
重庆市中华职业教育社  陈永松

“红岩精神”是在伟大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洗礼中,在以周恩来为首的南方局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实践中,在大后方错综复杂的政治环境和尖锐对立的政治斗争中形成的。小说《红岩》中江姐的原型,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华职业学校(渝校)学员江竹筠是中华职业教育社“红岩精神”的代表,为重庆红色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华职业学校(渝校)

1938 年初,黄炎培、江问渔等到达重庆后,开始和中华职业学校贾观仁校长一起筹建重庆中华职业学校。同年 10 月11 日,中华职业学校(渝校)在张家花园巴蜀学校正式开学。1939 年春,日军开始对重庆实进行大轰炸。同年 5 月 3 日、4 日,日寇飞机动用 7 批 63 架中型轰炸机实施“地毯式”大轰炸。5 月 6 日,为了躲避日机的轰炸,中华职业学校(渝校)从张家花园巴蜀学校迁往乡下江北寸滩黄桷坪山顶上,在胡子移董事新修的私人大宅院内上课,次日正式复课。学校开设商科、土木科、机械科等训练班。因无偿支援办学,学校房子不够,便搭草房;没有床,睡地板;没有椅子,站着吃平价米饭;没有电灯,两人共用一盏油灯;没有球场,学生们自己动手开山,夯土平操场,一切本着“手脑并用、双手万能”的精神继续着各自的事情。

学生江竹筠(渝校)

第二年,中华职业学校(渝校)会计训练班录取了一位端庄秀气的女学生。她叫江竹筠。同江竹筠一同录取的还有她的一位好友何淑富。

江竹筠原来在巴县兴隆场中国公学附中学习时,就已经加入中国共产党。附中停办后,她为了寻求一项不打眼的职业掩护地下工作,就同好友何淑富到黄桷坪报考中华职业学校(渝校)会计专业。何淑富原来也是共产党员,在失去与组织的联系后,她就在中华职业学校(渝校)参加到江竹筠领导的地下工作中。

江竹筠学习刻苦努力,身穿一件蓝色旗袍,外套一件红色旧毛衣,短发齐耳,面带微笑,对人和蔼可亲,说话少而精到,落落大方,楚楚动人。那时,学校没有电灯,清晨,江竹筠就到山头上朗读课文;晚上,就和同学围着桐油灯自习。江竹筠和何淑富喜欢到语文老师庞翔勋宿舍代阅《鲁迅全集》和进步文学名著,她还在课外读了很多文学作品,开阔了眼界。庞老师回忆说:“江竹筠那时学习很刻苦,文章写得好,我印象很深。”江竹筠考试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并获得奖学金。江竹筠还担任了学校及附近地下党组织的负责人,主要做青年学生的工作。

皖南事变

1941 年 1 月,“皖南事变”爆发后,主持南方局工作的周恩来公开阐明共产党的立场,揭露国民党的各种罪恶行径。黄炎培以职教社领导人的身份针对“皖南事变”发表声明:“当局如此措置,绝对错误。”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周恩来不顾个人安危,庄严宣告:“要作最坏的准备,要准备牺牲。要牺牲,我们一起牺牲!”在周恩来的感召下,战斗在国统区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都能善处逆境,对革命充满信心。2月 10日,周恩来在重庆约见黄炎培等中间党派人士,希望大家团结起来,为促进抗战胜利而努力。

这一天,江竹筠走出学校,突然望见一个旧蓝布长衫的青年匆匆走上山来。江竹筠一看,此人是邓于诗,也是共产党员。这次他回重庆市工委汇报工作时,正好遇上“皖南事变”,组织上知道中华职业学校(渝校)这里消息闭塞,叫他送些材料来。邓于诗打开挎包,取出一束《十八集团军的声明》和一扎宋庆龄、何香凝、柳亚子等《关于时局的声明》。江竹筠忙把传单收藏好,催促邓于诗离开黄桷坪。

晚饭后,江竹筠与何淑富同去散步,商量怎么散发传单。会计班女生宿舍 20多人睡两排地铺,一个挨一个,江竹筠、何淑富二人睡在中间,半夜起来,开门下楼都会惊动大家。江竹筠说:“最好让大家累得倒下去就睡死了,啥都不知道。” 但怎样让大家累倒呢?何淑富提出教同学们跳交际舞。办法想好了,江竹筠又叫捡一些石块儿装在口袋里。

上过晚自习,江竹筠、何淑富开始教同学们跳舞。没有音乐,就数着一、二、三、四,在寝室地铺上跳了起来。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大家累得腰酸腿胀,灭灯后很快就睡着了。半夜,等同学们睡熟之后,俩人轻手轻脚走下楼来,教室的门都锁着,她们就用石块把传单压在门口和走道上。第二天早晨,师生们都看到传单,全校都轰动了,有的还把传单珍藏起来向亲友传播。这样一来,大家都明白了皖南事变的真相,激起了强烈义愤,对国民党反动当局更加反感和痛恨。江竹筠还把剩下的传单冒险带下山,过江到南岸,给正在求精益中学读书的表妹,要她细心放一些在同学的课桌里,到菜市场塞进别人的菜篮里。

江竹筠在中华职业学校(渝校)学习期间,还办壁报,与反动分子唱对台戏,开展了一些进步活动,因为工作踏实,不突出个人,她和她的党小组一直没有暴露,而且工作还有进展。1941 年秋,在中华职业学校(渝校)学习一年之后,江北县委书记李治平同志为了工作需要,把江竹筠调离了中华职业学校(渝校)。

开展地下活动

离开渝校之后,江竹筠担任了中共重庆新市区区委委员,联络沙坪坝一些高等学校的党员和新市区内的女党员,争取群众,积极积蓄力量,组织大中学校的学生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 1944 年夏,经组织安排,江竹筠进入四川农业学院学习,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按照组织的要求,江竹筠与共产党员彭咏梧扮作夫妻,组成家庭,作为重庆市委的秘密机关和地下党员学习的辅导中心。1947 年,彭咏梧受中共重庆地下市委的指派,担任中共临时委员会委员兼下川东地委副书记,领导武装斗争。江竹筠则以川东临委及下川东地委联络员的身份和丈夫一起奔赴斗争最前线,负责组织大中学校学生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在彭咏梧的直接领导下,江竹筠还担任了中国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的联络和组织发行工作。1948 年,彭咏梧在组织武装暴动时不幸牺牲,她强忍悲痛,毅然接替了丈夫的工作。

入狱

1948年6月14日,因叛徒出卖,江竹筠在万县(今重庆市万州区)不幸被捕,关押在重庆渣滓洞集中营,受尽各种折磨。

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江竹筠对敌人说:“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行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

在狱中,江竹筠关怀难友,参与领导狱中斗争,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江姐”。

1949 年 11 月 14 日,在重庆即将解放的前夕,江竹筠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杀害于歌乐山。

“红岩精神”

2018 年 3 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专门提到“红岩精神”,逐条回顾“狱中八条”,深刻指出:“我们要经常想一想红岩先烈们的凛然斗志、英雄气概,时刻用坚定理想信念补精神之钙。”

江竹筠在入狱前为党工作,担任了中华职业学校(渝校)和附近地区党的领导工作,她作风朴实,很少在大庭广众露面,她领导的地下工作也没有受到任何损失。后因受到叛徒的出卖入狱。在狱中,江竹筠面对国民党的恐吓,大义凛然,保护同志,承担责任,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以自己青春的热血与宝贵的生命浇灌了红岩精神,体现出中华职业教社先贤“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崇高政治品质和临难不苟、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抗战期间,还涌现了中华职教育社会计许晓轩、中华职业学校(渝校)彭立人等革命烈士,他们与江竹筠一道,成为中华职教社“红岩精神”的优秀代表。他们是中华职教社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职业教育社政治性在抗战时期的高度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