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代表教育部致辞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举行。首先,我谨代表教育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中华职教社是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开创者、引领者,迄今已有102年的历史。在百多年的峥嵘岁月里,职教社同仁怀着“教育救国”的理想,首开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之先河,在条件十分艰难的情况下,兴办各种形式的职业学校,提出“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职业教育理念,谱写了一部“职教救国”的奋斗史,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中华职教社的先贤既从事职业教育事业,又致力于祖国独立、解放、民主、富强,为推进爱国民主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中华职教社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人士,为发展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加强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教育部,向中华职教社全体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推动职业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全面建成,职业教育规模世界第一,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职业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也愈益凸显。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这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春节前夕,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标志着新时代职业教育体制机制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进入到“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职业教育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实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引领,下好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这盘大棋,是职教战线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中华职教社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继续发挥好推进改革创新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作用,成为党和政府做好职业教育工作的强有力助手!教育部和各级教育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华职教社工作,提供更多的协调和帮助,与职教社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不断开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