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工程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张榕明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马培华主持。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回良玉副总理秘书殷本杰,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吴启迪、李重庵、何丕洁、孙晓华、周晋峰、李家杰、马国湘,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吴晓礼,卫生部农卫司司长杨青,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兼办公厅副主任唐显凯,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副主任沈全荣,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刘建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副司长郭鹏伟,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杨雄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巡视员何文芳,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韩晓光、陈光、李益生,中华职业教育社副巡视员王建,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张景林,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处长张良,中华职业教育社总社以及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地方职教社负责人,温暖工程项目实施单位代表等共3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回良玉副总理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温暖工程的各界人士,向为实施温暖工程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并向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获得者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温暖工程的实施提高了参与项目群众的就业技能和收入水平,探索出一条慈善资金支持、党委政府组织、培训就业统筹、校企合作实施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的新模式,发挥了良好的社会示范作用,带动了社会各界积极的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温暖工程已成为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品牌工程、亮点工程。通过实施温暖工程,爱心得到升华,善举得到尊重,仁慈得到传播,社会也更加和谐和温馨。
  他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化,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和社会矛盾凸显的时期,社会的和谐发展需要进一步弘扬慈善理念,营造慈善光荣奉献可敬的社会氛围,动员更多的人,更多的社会资源到慈善事业中来,慈善以道德爱心为基础,发自人的内心,慈善价值不在于给以多少,而在于帮助他们同时也得到了个人情感的满足和升华。授人玫瑰,手留余香,从这个意义上讲,慈善搞温暖工程不仅利国家、利民族、利社会、利他人,实际上也是有利于自己的心情愉悦和身心健康,对个人而言搞温暖工程做慈善是爱心的表达,也是修养的体现;对企业和单位而言,慈善和形象的展示也是应有的责任;对社会而言,慈善是传统的美德也是时代的精神。
  他指出,温暖工程致力于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抓住了促进农民就业创业的关键环节,通过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培训,可以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使走出去的农民具备一定的务工经商技能,使留下来的农民掌握一定的农村实用技术,使创业的农民懂得一定的经营管理知识,这既是扩大农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城市产业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需要;既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当务之急,也是推进城镇化、现代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长远之计。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加强农民培训的重大意义,来看待温暖工程的重要作用。
  他还指出,中华职业教育社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职业教育团体,是具有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社会组织,联系着国内外一大批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优秀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在职业教育培训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作为温暖工程的发起者和资助者,中华职业教育社在提高劳动者素质、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积累了成功的经验。他真诚的希望中华职业教育社继续秉承黄炎培先生职业教育思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我国职业教育的新模式,充分发挥优势,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把温暖工程做强、做大、做好,为促进我国职业教育蓬勃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再立新功。

  会议期间,一些知名企业家为温暖工程捐出善款,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工作。其中香港恒基兆业集团继向温暖工程捐款3.3亿元人民币后,又向温暖工程捐赠1700万元,用于资助职业院校受助学生;上海湘江实业公司董事长马国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分别温暖工程捐赠1000万元,青岛黄海职业学院董事长刘常青、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董事长荣兰祥、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分别向温暖工程捐款100万元,总计捐款4000万元人民币。陈广庆总干事代表中华职业教育社接受了捐款,张榕明理事长为企业家颁发了捐赠证书。

   
中华职业教育社总干事陈广庆接受香港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副主席李家杰向温暖工程捐赠1700万元
陈广庆接受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向温暖工程捐赠1000万元
 
 
陈广庆接受青岛黄海职业学院董事长刘常青向温暖工程捐赠100万元
陈广庆接受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向温暖工程捐赠100万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张榕明在座谈会前接见香港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副主席李家杰先生。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张榕明与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接受《经济日报》专访

参会代表参观温暖工程实施十五周年成果展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
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点击查看全文)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
张榕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点击查看全文)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尤兰田出席会议并讲话(点击查看全文)

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
马培华主持会议

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
代表国务院有关部委讲话(点击查看全文)

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
何丕洁宣读联合国经社理事会
特别为会议发的来贺信(点击查看全文)
 

香港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副主席
李家杰代表慈善家发言(点击查看全文)

云南省红河州中华职业教育职教社主任
陈燕华在座谈会上发言(点击查看全文)

福建省长汀县委统战部副部长、
长汀县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
丘千盛在座谈会上发言(点击查看全文)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院长
杨栋梁在座谈会上发言(点击查看全文)

湖北省襄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刘德政在座谈会上发言(点击查看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