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致辞

 

 

教育部副部长 李卫红


 

尊敬的刘延东副总理,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举行。首先,我代表教育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为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不懈努力的中华职业教育社全体同仁表示诚挚的问候!

   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十八大召开以来,职业教育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初步形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今年6月,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第三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接见会议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刘延东副总理、马凯副总理作工作部署,杨晶国务委员出席会议。会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这一系列部署,共同构成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为职业教育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经济进入了提质增效升级的关键时期。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中国必须实施包含经济增速转换、产业结构调整、增长动力变化、资源配置方式转换、经济福祉包容共享等内容的全方位转型升级。全方位的转型升级,离不开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有力支撑,离不开现代化的职业教育体系。从国际范围来看,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造成的影响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德国、瑞士等国的经验充分表明,把教育政策聚焦到职业教育上,以职业教育助推经济发展,是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建立可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政策取向。要适应全球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创新驱动竞争日趋激烈、传统人口红利逐渐减少、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新挑战,职业教育面临着更加迫切的需求,职教战线肩负着更加重大的使命。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需要群策群力、协同创新。中华职业教育社,是中国倡导、研究和实施职业教育的全国性群众团体,其创始人黄炎培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和社会活动家,是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他毕生致力于职业教育事业,提出了一套富有国情特色的职业教育思想,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兴起和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他倡导的“大职业教育观”、“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等理念,历久弥新,对于我国当前的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仍然有着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特别是第十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张榕明理事长带领下,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服务职业教育战线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为筹备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合力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做出了许多重要贡献,形成了一批富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在推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中,衷心希望中华职业教育社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拓民间合作的生力军,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贡献新的力量。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工作,提供更多的协调和帮助,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谢谢大家。

 

 

 

 
</